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金管會救股!2周內鬆綁保險業RBC 250%可實施庫藏股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KkLLqMKeQUUPRieDv8y_x.l3/article?mid=3741&prev=3742&next=3738&l=a&fid=7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五分埔襪子專賣店情人節禮物 送男生皮夾火車上引發衝突如何根治腳臭
金管會救股!2周內鬆綁保險業RBC 250%可實施庫藏股
近期台北股市跌跌不休,金管會主委陳樹今 (9)日除了主動出面對投資人信心喊話表示,更決議鬆綁保險業實施庫藏股門檻,只要資本適足率 (RBC)達250%,即可買回公司股票,預期此政策將在 2周內通過,屆時將有3家金控、2家壽險公司可符合條件加入「救台股」行列。
陳樹表示,台灣的經濟基本面尚佳,且經證期局以電話詢問外資意見,外資反映對台股仍具有信心,近期賣超是應付海外基金贖回壓力,目前在香港、新加坡募集的投資台股基金相當熱烈;但利多仍欠缺具體內容,激勵效果恐將打折扣。
陳樹表示,除了基本面佳,且上市、櫃公司也開始積極實施庫藏股,而在目前已申報的 563家上市、櫃公司當中,今年 1-6月的累計營收平均較去年同期成長 6 .01%,且外資也反映對台股仍具信心,境外募集投資台股基金相當熱烈,也肯定新政府的開放政策;此外,金管會也將會逐步取消若干不合理限制。
陳樹進一步表示,上市櫃公司積極實施庫藏股,目前尚有90件仍在執行,預計最大可買回金額達 300億元,其中7/1-7/8新增57件,最大可買回金額為136.9億元。 不過政府雖積極鼓吹公司實施庫藏股,日前卻發生台壽保因卡在資本適足率不足,庫藏股實施喊卡事件,讓保險業資本適足率的係數檢討提前引爆,對此,陳樹表示, 2周內,將鬆綁保險業可實施庫藏股的門檻,只要資本適足率從300%降至250%,即可買回庫藏股。
而未來放寬金控、保險業買回庫藏股,市場預期將有富邦金(2881-TW)、國泰金(2882-TW)、新光金(2888- TW)等3家金控以及中壽(2823-TW)、台壽保(2833-TW)等 2家保險業者將符合資格。
陳樹指出,台股近期大跌仍是受到國際油價、原物料價格上漲引發通膨疑慮以及國際主要股市普遍下跌影響,而今年5/20以前台股漲幅又高於國際股市,因此部份投資人獲利了結,加重市場賣壓;此外,今日台股開高震盪走低也是受到日、韓股市影響。
陳樹強調,次貸對台灣金融機構衝擊不大,證券商、投信以及期貨等事業目前均無持有次貸商品或 SIV投資部位;台灣金融機構總投資部位據統計為849.53億元,儘管總損失達425.72億元,但在扣除已提列損失準備 331.55億元以及處分損失 97.92億元後,未提列的損失準備僅有2.05億元,影響不大。
此外,金管會也會鼓勵機構投資者在投資價值幅現時逢低進場承接,而根據證期局統計,保險業者在7/1- 7/8總計買超台股逾140億元;外資則是賣超減緩且仍有持續匯入的跡象,經統計自年初至 7/7為止,外資雖賣超台股1413.3億元,但累計淨匯入106.92億美元,顯示資金並未流出。 證期局長吳當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