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年底到了, 幫自己的保單作一下檢查吧!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KkLLqMKeQUUPRieDv8y_x.l3/article?mid=11303&prev=11304&next=11302&l=a&fid=15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保暖衣2吸濕發熱衣2暖暖衣2
年底到了, 幫自己的保單作一下檢查吧!
作者:TONY

緣起
這一年來,處理了許多有關保險相關爭議,大部份圍繞在以下情形:1、意外險因為職業變更未通知保險公司而被打折理賠或拒賠;2、受益人未變更,以致於保險金照顧親人的願望無法實現;3、保險已經停效,但卻不自知,而此時保險事故又發生,導致無法順利獲得理賠;…足繁不及備載。
建議大家可以先就下列幾點作檢查:
一、有投保意外險者,檢視工作是否已變更?
(一)意外險的費率是跟著職業走,跟年齡無太大關係,如果原本是內勤人員(坐辦公室的人是一級的費率),變成業務人員或是記者(是二級的費率),可能在事故發生時,會面臨「打折理賠」;若變成戰地記者、傘兵(拒保類),可能面臨「拒賠」的命運。
(二)根據保險法59條的規定,要保人或被保險人對於「危險增加」有通知保險公司的義務,若違反的話,保險公司可以依契約打折理賠或依保險法57條進而拒賠哦!
二、身故受益人應適時調整,是否為你所希望之人?
(一)受益人在法院實務上,是承認以契約來作變更,也承認以遺囑來作轉換,兩者的差別在於,以遺囑來處理受益人變更轉換,若未通知保險公司,就不可以對抗保險公司(意思是說,用遺囑變更受益人,保險公司根本就不知道,若保險公司賠給變更前的受益人,你不可以對保險公司主張賠錯人了再賠一次)(參保險法111條第2項之規定)。
(二)最近在處理這樣的案例,大部份是因為夫妻的感情生變,但,因未變更受益人,致使事故人的保險金無法給付給想照顧之人;或是想把保險金留給配偶之一方及子女,但,因之前寫兄弟姐妹而未能如願。
三、保險契約是否仍有效?
(一)現代人身上大都有許多保單,一個不注意,保單可能就忘了繳費,保單不久就進入停效狀態,此時若保險事故發生了,真的是欲哭無淚。
(二)提醒好友們,保險費用的收據應好好保存,保單也應該逐年確認是否為有效狀態,以免傷害自己的權利。
撥個電話查詢一下吧!
以上的事項,你都可以撥個電話向保險公司的客服查詢一下或找你的服務人員作一下確認,找客服的好處是避免你的保險業務員欺騙你,以三商美邦為例,你只要打0800-022258即有專人會為你查詢(職業是否變更、身故受益人是誰、保單是否有效中)。
有法律上要克服的事項記得找我。
在2012年的最後,筆者很感謝大家的幫忙(忙的不亦樂乎),若你在查詢的同時,有法律上的技術問題須要克服,例如:如何以遺囑變更受益人?例如:保單被主張停效該怎麼辦?…等,這些問題,都歡迎你找我,我會立即為你處理!
在最後,獻上最誠摯的謝意,感謝你長時間以來的相挺,我也會以努力學習的心態來作回報!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為你獻上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