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養生保健之......大豆異黃酮的神話(台灣女人最可憐系列)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I0D6iA6RGB5qq.SLfVxLQ3c-/article?mid=412&next=411&l=a&fid=24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aPure門市香港腳治療香港腳鞋子洗乾淨POLO衫
養生保健之......大豆異黃酮的神話(台灣女人最可憐系列)

大豆異黃酮的神話(台灣女人最可憐系列)
最近報紙一登出賀爾蒙補充療法HRT會致癌的另一篇研究報告,這種舊聞新吵已不知是好幾度了,但照常群情譁然,造成門診病人不少困擾。 一年前NIH的那篇致癌報導讓美國婦女幾乎全面停下來不再使用HRT,但不到短短半年,發瘋的發瘋,心肌梗塞的梗塞,大部份婦女又慢慢回流,乖乖遵循醫師指示使用。
尤其經過學術界的檢討,統計學的驗証,發現該篇NIH的論文頗有統計瑕疵,但全世界婦女已飽受折磨,隨波逐流任人擺佈,尤其一向對怪力亂神比對科學研究有信心的台灣婦女更是全面過度反應,不在話下。
尤其台灣婦女有五千年悠久文化背景,比外國女人更有門路,可以輕而易舉回歸國粹,學習神農氏到中藥草堆中去尋求千年靈芝,萬年仙丹,比國外女人略勝多籌。
目前全民大催眠,最有名的創舉就是不少婦女看了廣告,聽信宣傳,莫不紛紛改吃「大豆異黃酮」,因據說可以補充植物雌激素,而且爭相互相暗示,催眠,其中有些受暗示性高者,居然還真發現頗有神效,遂更努力奔走相告。間有不乏少數民眾沒有任何反應,吃了好幾瓶,沒有出現什麼奇蹟者,也因為怕別人笑她「體質不好,慧根不夠」只好唯唯諾諾硬著頭皮應和,卻又羞於示人暗自叫苦。
話說,自還邏輯上來說,如果大豆異黃酮有效,其中的雌激素和HRT中的雌激素何異?生化上不也是相同的雌激素分子式嗎?那有動物雌激素,植物雌激素之分法?問題是世界上只有動物界有雌激素,植物那也可能會有雌激素,難不成植物也要乳房發育,製造月經?
而一般常規使用的HRT,雖以雌激素為主,但週期中最後12~14天一定會加入黃體素保護,就是為了防止單一雌激素對子宮內膜及乳房腺體的過度刺激增殖作用,
既然大家都承認,單純的雌激素一定會致癌,那為什麼吃只有單一雌激素效果的大豆異黃酮就可以公然背道而馳,可以不必加吃黃體素保護?
何況若是乳癌開過刀的患者,或有子宮肌瘤的患者,本來就是絕對禁忌使用雌激素,而為什麼號稱有雌激素效果的大豆異黃酮.不必經醫師指示下,就可以堂而皇之販售, 任 君使用?
要知道38歲以上婦女,百分之三十八都有長有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患者努力吃等同動物性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一定就會把肌瘤刺激的更加茂盛肥厚?
乳癌患者更冒著癌症復發的危險,等著乳癌惡化,轉移?尤其甚者,服用有黃體素保護的HRT,患者還都要由 醫師定期追蹤檢查,看有沒有什麼必須禁止使用的狀況發生,但大豆異黃酮就可以隨心慾,愛吃多少,愛吃多久, 任 君選擇。
雖曾有研究文獻說大豆異黃酮可能有一百五十分之一的雌激素作用效果,若果是乳癌手術後的患者,即使只有一百五十分之一的劑量,仍可能導致乳癌復發, 當然仍是絕對禁忌。
可笑的是西藥HRT中的雌激素劑量,premarine都精算到小數點第二三位,0.625毫克或1.25毫克,而醉心大豆異黃酮神功的人知不知道自己到底每天吃了多少劑量?
請問有誰知道一湯匙的大豆異黃酮其中雌激素劑量是多少?又怎麼知道裡頭會不會亂滲入動物性雌激素,又有誰知道?
唯一安慰的是大部份文獻都報告說大豆異黃酮的雌激素,根本沒有治療效果,也因此不論是子宮肌瘤或乳癌患者,就是因為大豆異黃酮沒效,所以也因而不會使肌瘤變大,也不會使乳癌惡化。
總而言之,健康食品只是保健身體的補品而已,若要用健康食品來取代醫學治療,不啻是緣木求魚,越俎代庖,甚至是全民大詐騙,台灣女人白白花錢事小,搞不好聽信謠言,追求奇蹟,賠上自身的健康,就真的太不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