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佛法與生活的對話-情感與思想的超越?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I0D6iA6RGB5qq.SLfVxLQ3c-/article?mid=19&prev=20&next=18&l=a&fid=10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夏季防曬乳如何挑、如何擦不曬傷?灰色除臭襪wuy890124@hotmail.com腳臭憂鬱症心理測驗
佛法與生活的對話-情感與思想的超越?
情感與思想的超越?
佛法與生活的對話辜隱
生:有一天,我去醫院,有個小孩向我推銷東西,他說明為什麼要出來推銷,我聽了很感動,雖然不是很需要,但不忍心他因被拒絕而受到挫折,就跟他買了;後來又有個小孩來推銷東西,這時我又想到,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因緣,就算我不跟他買,他會因此而感到沮喪、灰心,也必須自己去面對、學習成長、挫折讓他更堅強,未嘗不是好事,就沒有跟他買。這兩種反應到底哪一種才是對的。
師:不是對不對的問題,而是有沒有透視情感和思想的真相。
生:透視情感和思想的真相是什麼意思?
師:當生起不忍心時,不要捲入,而能知道「不忍心」是人事物等因緣和合而生,是生滅法,隨順當時的因緣去作,不起執著陷入其中,那就沒有問題,如果陷入其中而沒有智慧觀察,沒有看到事情的真相而去幫助就很可能產生對方的依賴。
生:如何透視思想?
師:對於因緣的分析,其實還在思想的範圍裡,分析固然可以看到部份的真相,但也可能忽略對方的感受,思想分析有時不能貼切當下的實際狀態,而習慣性的用固定的理論架構來解釋事情,例如:「這是他自作自受,和我沒有關係」,而真相卻是無限深廣、不可言說、不可思議的。
生:智慧觀照和情感、思想可以並存嗎?
師:可以,智慧觀照並不是要把情感、思想斷滅掉,而是透視它的真相而超越它,就如同油浮在水面上,油和水是分離的,智慧觀照是寂靜的、如如不動的,情感、思想則是流動的、來來去去的。
生:如果我只是覺察、反觀自己的心念,知道自己在生氣、害怕、高興、傷心還有種種回憶、想像、解釋、分析,想要或不要,這樣算不算智慧觀照?
師:這樣只能說是覺察,不能算是智慧觀照。
生:怎樣才算智慧觀照?
師:在生氣、害怕、高興、傷心還有種種回憶、想像、解釋、分析,想要或不要的當下,見到它的無常、無我、緣生、緣滅、空無自性,才是智慧觀照。
生:分析和觀照有什不同?
師:分析是像解剖一樣剖開它,觀照則是當下直接看到現象的空性。例如,害怕黑暗這件事,分析原因可能是小時候曾經在黑暗討環境受傷,如果可以透過催眠,回溯到過去的場景,明白那只是錯誤的心裡連結,就可以消除對黑暗的恐懼。
生:這件事情怎樣觀照?
師:當身處黑暗中的時候,看著恐懼的感覺,不要轉移、解釋,不要抗拒,也不要逃開,帶著明覺進入黑暗和恐懼,經歷一段心理變化之後,回歸清澈,赫然發現黑暗的真相,黑暗只是因緣和合呈現的幻相,沒有實體,恐懼起於想像,並不真實,也沒有必然性,安處黑暗,那是一種深沈的休息狀態,若遇到危險則冷靜應對就可以了,不必神經過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