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想家又一章

想家又一章
最近在讀龍應台的新書「目送」,寫兒子長大離家,寫父母的老、逝…。

我想如果我今天還單身,或許看這本書的感觸就不會那麼深吧。我想我會跟她兒子一樣很瀟灑,頭也不回地跟爸媽說再見就出門了;我想我會對電話那頭「天冷 幹鞋哥了要多穿衣服」的聲音感到不耐…但,今天,我為人母了,我知道當我送孩子上學時,我多麼希望他們再回頭看我一眼、給我一個kiss bye;我多麼希望日常生活中的耳提面命,孩子們能認真以對…但,他們會嗎?呵呵,很難,因為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以前的?幹鞋哥菑v,一個迫不及待想證明自己已經長大的孩子。

(小寶,一個還不到四歲的孩子,最近常說:我已經長大了,我可以自己……..;或是說:媽,我小時候如何如何…..看著三歲多的小娃兒說自己的小時候,不禁令人發豦)

另外,作者書中 幹鞋哥提到帶媽媽回家,不論是台灣的家、還是對岸的家,她媽媽始終嚷嚷著要回自己的家,於是作者下了註解:

「我們都知道了:媽媽要回的『家』,不是任何一個有郵遞區號、郵差找得到的家。她要回的『家』,不是空間,而是一段時光,在那個時光 幹鞋哥的籠罩裡,年幼的孩子正在追逐嬉鬧、廚房裡正傳來煎魚的滋滋香氣、丈夫從她身後捂著她的雙眼要她猜是誰、門外有人高喊『限時掛號拿印章來』…」

看了這段文字的同時,日前想家的心緒也得到釋懷……原來,我心深處想的也是回到過去…
幹鞋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