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陳福海促金門航站分期擴建改成一次完成

陳福海促金門航站分期擴建改成一次完成
陳福海促金門航站分期擴建改成一次完成

7屆第1會期交通委員會第17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97年5月26日(星期一)上午9時1分

地  點 本院紅樓201會議室

主  席 陳委員根德

陳委員福海: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游次長有到過金門考察,請問你對於金門的建設觀感如何?

主席:請交通部游次長答復。

游次長芳來:主席、各位委員。陳委員對於地方業務的瞭解、積極推動並熱忱地爭取更多的預算,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也非常敬佩。

陳委員福海:謝謝游次長。交通一直是金門的痛,當然,交通部樂意協助與支持,本席認為態度很重要,像本席剛才在經濟委員會質詢經建會的陳主委,因為你們說兩岸直航將於7月4日開始,我們就等著看屆時能否定點包機到大陸。離島建設條例第十八條明白規定開放台灣人民到金門然後到大陸,排除兩岸關係條例的規定,但是主委在答復時表示,目前金門的交通設施像機場都太小了,也就是說,我們這幾年在看交通的議題都是第一期的費用是210萬,第二期是300萬,第三期是幾百萬。然而,馬總統上任之後,台灣都熱起來了,我們是一個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投給馬總統的縣市,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縣市,因為有百分之九十五的選民都投給這樣的政府,講難聽一點,我們等於是放棄了另外那27席的立法委員了。換言之,我們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是支持馬總統、新政府的,所以希望次長對於金門的重大建設,不要像小三通的通關設施一樣,等到蓋好要剪綵時又嫌太小,這是一個實例。再者,關於金門機場的部分,民航局張局長就不必上台答復了,我對你是絕對肯定的,事實上,張局長幾乎每個月都會來金門1、2次,張局長對金門民航站的貢獻也相當大。

基本上,本席認為政策很重要,態度也很重要,未來金門扮演了兩岸之關鍵角色。在早期戰地政務時期,金門可說是前哨站,然而,從過去的10萬大軍到現在不到5,000人,現?輕薄保暖,新時尚科技b我們要靠的是觀光發展。大家都知道,此處是當時的戰地,而這幾十年來,到現在還有3,000多筆土地都還是戰地。也許大家都認為金門很有錢,本席在此要舉一個例子,我們的李縣長曾當過國大代表,也當過立法委員,現在則當了6年的縣長,中央社上個禮拜曾報導,金門縣縣長要兼國防部金防部的指揮官、要兼內政部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處長,為什麼縣長要兼國防部金防部的指揮官以及兼內政部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處長?這麼多年來,金門以其地理區位的優勢,並以目前兩岸的發展模式來做,中央只給政策,不需要中央給錢,但是我們需要很明確、對的政策,這就是5年、50年後的金門。也許以前大家都認為金門是戰地,但是現在金門鄉親在廈門已購屋8,000棟,並不是大陸人民來金門置產,而是金門鄉親到大陸置產約8,000至1萬棟,以這樣的交流,以及目前馬總統的融冰之旅,金門已經不是以前戰地的金門,所以交通部在看金門交通建設的時候,應該要更宏觀一點。像昨天國民黨主席到大陸就是從香港轉機到大陸的,如果金門有一個很宏觀的交通建設、宏觀的基礎設施,我相信他可以不必轉機到香港,他就可以從金門直接到大陸。事實上,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希望中央能給我們一些開放的政策。

本席已從政20年了,我對金門這塊土地有深深的感情,我也認為金門能有很好的發展空間,這十多年來,在兩岸未通之前,金門可說是台灣的邊陲,然而兩岸發展到現在,我覺得台灣反而是大陸的邊陲,當兩岸關係發展到一個程度時,金門只是一座橋,一個便利的交通。我們站在金門的第一線,其實我們都很清楚,中國幾乎隨時都在對我們進行統戰,尤其是針對金門的民意代表,他們曾與我多次接觸,但我以身為中華民國人民為榮。

本席認為我們可以統戰他們,不是他們來統戰我們,我們有兩個議題可以統戰,第一,我們的民主政治絕對優於中國大陸10年、15年、20年以上,而我們的自由市場經濟也絕對優於中國大陸10年、20年以上。如果中央在這兩個部分能給金門一個開放的政策,讓金門能夠積極發 超涼感POLO衫展的話,相信今天的金門不會像現在一樣,其實軍公教人員有國家的保障是ok的,問題是現在路邊都有很多年輕人、阿姨、阿嫂,為了找一份不到1萬7,500元的工作,還要找兩個人,一位是金門縣縣長,一位是金門縣議長,請他們去關切一份1萬7,500元、低於基本工資的工作,軍公教人員有國家的保障,但是政府的政策限制,可說是完全沒有作為的,現在的年輕人幾乎是失業的,我現在回到金門,每天充斥著是鄉親請我幫他們找工作。其實金門不需要太多的預算,但本席希望政府能給一個開放的政策。

事實上,今天的金門已經不像以前的金門了,原本本席要到財政委員會,後來就專程到國防委員會,希望能將「戰地」二字從金門拿開,3,000多筆土地也要予以解編,現在已經不是戰地了,縱然未來可能是戰地,金門也是草木皆兵,我們隨時都可以迎戰,但是在不是戰地的同時,而兩岸發展又十分熱絡的時候,本席希望中央在政策方面能給予支持。當本席在質詢經建會陳主委時,他表示,縱然是開放,機場也太小了,本席認為這是不應該的。像交通建設方面,都是分成一期、二期、三期、四期,而你們給我的數字是,210萬元、330萬元等等,本席認為應該一次ok,就是一期就把它做完,我們也可以擔當這個責任。在兩岸的發展上,未來的金門是很宏觀的,希望次長在這個部分能多多支持。

其次,本席曾於3月10日質詢過蔡部長,這部分都有會議紀錄,因為民航局或交通部的縱容讓遠東賣了2、3萬張的票,許多金門鄉親手中都有遠東的機票,結果遠東停飛了,依照相關法令之規定,政府是可以予以補償的,到底這部分要如何補償?目前金門鄉親很期待政府能負起責任,這2萬3,000多張遠東的票要用什麼方式來處理?當時為什麼會讓遠東航空公司有這樣的作為?部裡面是不是要去檢討?你們應該要面對這個問題!

再者,現在遠東已經停飛,本席希望金門鄉親不用每天在排機位,在整個交通業務上,部長能否站在制高點來看這個問題?如果遠東停飛了,其他航空公司要如何因應?謝謝。
除臭內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