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台灣的鐵道開通新聞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JSSVtQaBBQT10gt1t0T9cA--/article?mid=64978&prev=64979&next=64977&l=a&fid=55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aPure除臭襪 Sizetwanadudlmeggancla精神科
台灣的鐵道開通新聞
【台灣縱貫鐵路完工】1908年台灣日日新報的頭條報導,日本統治台灣第13年,至2008年已屆滿百周年。現在不少台灣人還以為縱貫線是中國黨的建設...拜黨國教育之賜。
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鐵道部完成的第一條國有鐵路。1895年(明治28年)8月,首任總督樺山資紀向內閣總理大臣兼臺灣事務局總裁伊藤博文力言,興築縱貫鐵路、開鑿道路、修築基隆港等三大事業是經營臺灣的首要工作。期間,經歷軍用輕便鐵路的過渡期,迄至1899年3月22日發布「臺灣事業公債法」,3月30日發布「臨時臺灣鐵道敷設部官制」,4月1日成立「臨時臺灣鐵道敷設部」;在鐵道部技師長(後升任鐵道部長)長谷川謹介的領導下,採「速成延長主義」,興築基隆、打狗(今高雄)間縱貫鐵路。總督府在1895年曾委託日本遞信省技師增田禮作測量、調查縱貫鐵路線,但其調查是以軍事需求為重,多採近山之線路,與經濟上的考量背道而馳。長谷川謹介為求發揮鐵路之使命,決定從經濟上的角度重新檢討路線,帶領精英技術團隊重新展開調查,大幅修正線路,將「軍用鐵路」轉為具殖民地特質的「開拓鐵路」。原本縱貫鐵路是1899-1909年間、預算2,880萬圓的10年事業,在其號稱「強行軍」的強勢領導下,不僅提早一年完工、經費尚餘120餘萬圓,還額外興築淡水、鳳山兩支線,擴張打狗、基隆兩車站,改良打狗港,興建鐵道旅館。1908年4月20日縱貫鐵路全線完工,10月24日在臺中公園舉行開通典禮。長谷川謹介完成任務後,於1908年12月返日升任鐵道院東部鐵道管理局長,結束在臺灣為期9年的開鑿縱貫鐵路勤務。在其任內,奠定鐵道部經營人才之基礎、轉變鐵路性質、確立鐵路用品資金特別會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