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九十三年特種考試海巡人員考試試題輪機實務與安全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5jagEU6GERRf4ZOjsX8xF.w-/article?mid=5&prev=6&next=4&l=a&fid=7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發熱衣心得發熱衣流行指數保暖衣theresj0vinniek5kerstinjy6
九十三年特種考試海巡人員考試試題輪機實務與安全
一、輪機日誌應記載那些事項?試述之。(20分)
答:
1、主機運轉狀況,包括燃油、滑油、冷卻水、進排氣之溫度與壓力及轉速等。
2、重要副機之狀況:如發電機之使用部數、電壓、電流及頻率、鍋爐等之狀況。
3、輪機發生之故障及處理。
4、燃油之消耗及存量。
5、當值期間之機械推進浬數核算。
6、其他重要事項。
二、船舶在港內加添燃料油時,不慎將油料漏洩港內,此時應如何做緊急處理?試述之。(20分)
答:
1、裝卸油中,立即停止加油作業。
2、找出造成洩油之位置並除去造成洩油之原因。
3、通知船舶與終端站之負責人。
4、通知主管海事當局。
5、由有效之水手編組,迅速採取行動,並運用一切可行之方法,以處理洩漏至海上之油類。防止卸油擴散的方法,計有兩種,一種是物理方法,一種是化學方法:
所謂物理方法即是利用攔油帶,將浮油包圍,防止油繼續擴散。
所謂化學方法,即是將化學藥劑散佈於所流出油之周圍,以抑制油之擴散力,使油膜之表面積凝集而無法繼續擴散。
6、洩油之回收:採用物理方法,將浮油回收為最佳。物理回收的方法很多,大自專用的回收船,浮油撇除器(oil Skimmer)、抹油機等,小至各種吸油材質。
三、試述船舶發生火災時,應採取之緊急措施有那些?(20分)答:1、尋找火源,以確定火場位置。%26nbsp; 2、通報火場訊息,促使全船動員被便。%26nbsp; 3、制止火勢蔓延,以免災情擴大。%26nbsp; 4、展開滅火行動,迅速撲滅火勢。
5、繼續火場監視,防止死灰復燃。
四、試述使用中之潤滑油劣化變質的原因。(20分)
答:
1、黏度之變化:滑油經高溫且長時間攪拌後,產生油溶和不溶性之氧化生成物污泥,沉積於溫度較低之冷卻器及油櫃內,加上異物碳渣之混入,使黏度顯然增加,但若受低黏度之燃油類侵入則被稀釋,黏度反而降低。滑油黏度增加,流動較困難,流體摩擦增加,潤滑性降低,滑油泵之負荷增加,且油泥易使細小之管路及間隙甚小之軸承堵塞而造成失油現象而發熱或燒毀。
2、稀釋:滑油中混入低黏度之燃油而其黏度及引火點均降低,此情形以筒型活塞及高壓油泵之燃油漏入滑油系統為然。
3、起泡沫:滑油劣化後,由於黏度增加,水分及雜質之脫除比較困難,因此一經強力攪拌就會有起泡之現象。
4、乳化現象:滑油中含有炭粒,塵埃及雜質後,又和水分混入即產生乳化現象,其結油使冷卻器熱傳面效率低落,滑油在軸承內流動緩慢,破壞油膜,而損壞軸承。
5、碳化:主要是汽缸油暴露在高溫汽缸內,而產生碳化沉積物,倘進入滑油系統及行成污染,在氣缸內則增加磨耗及活塞環之黏結而失效。
五、依據國際公約及國內法規規定,船在一般區域(特別地區以外)棄置垃圾時應該受到哪些限制?(20分)
答:
1、所有塑膠製品,包括但不限於人造纖維繩索,人造纖維漁網及塑膠垃圾袋:禁止拋棄入海。
2、紙製品、破布、玻璃、金屬、玻璃瓶、陶土器等垃圾:距最近陸地未滿12浬禁止拋棄入海。
3、墊板、襯料、包裝材料等會浮於海面者:距最近陸地未滿25浬禁止拋棄入海。
4、食物廢料:距最近陸地未滿12浬禁止拋棄入海。
5、第2、3、4項垃圾經使用溶化或粉碎處理後,能通過小於25mm開孔之過濾網者:距最近陸地未滿3浬禁止拋棄入海。
6、垃圾內混有該公約所規定之其他物質時:按所混物質依較嚴之規定排泄。
四等考試
一、輪機員值更時應注意那些事項?(20分)
答:(一)風-指壓縮空氣與柴油機之排氣而言:
1、壓縮壓力:空氣櫃之閥門是否開閉,空氣櫃的水分是否排除,空氣櫃的空氣壓力是否達到規定。
2、柴油機之排氣:排氣溫度是否過高,各缸排氣溫度是否相差太多,排氣顏色是否正常。
(二)油:
1、%26nbsp; 燃油:日用油櫃的油量是否足夠,水分及雜質是否排除,每日使用量若干,有無油位異常短少之現象,使用油櫃的油時,要考慮船體的左右平衡。
2、%26nbsp; 潤滑油:柴油機進出口溫度如何,冷卻器是否阻塞。異常磨耗時,易造成金屬屑,可採取提高滑油壓力,及減低機器負荷等步驟。滑油壓力異常,要考慮管路是否或是破洞。
3、%26nbsp; 黃油:活動之機件是否按時打黃油。
4、%26nbsp; 液壓油:儲油櫃的油量是否充足,管路是否洩漏,冷卻器的液壓油進出口溫度是否正常。
5、%26nbsp; 冷凍機油:其特性因可耐低溫,否則在冷煤低溫下,易造成凍結。
(三)水-分成食用用水,機器冷卻水,艙底污水,日用海水:
1、食用淡水:存量是否充足,若有淡水機,是否起動,水中的鹽分是否達到標準。
2、機器冷卻水:海水直接冷卻,要注意冷卻溫度,不可超過50℃,否則易生水垢,容易腐蝕管路。淡水冷卻:再經過冷卻器,用海水冷卻淡水,此乃中央冷卻系統。
3、艙底污水:注意艙底水量是否大量增加,需檢查管路船殼是否破裂。若油櫃洩漏,則水面會有浮油。同時污水排出船外時,需經過油水分離器。
4、日用海水:消防水及沖洗甲板水,廁所沖洗用水。
(四)電-發電機、配電盤、馬達及照明設備:
1、發電機:若是碳刷式,注意碳刷的磨損,及軸承的潤滑油位。
2、配電盤:發電機起動之後,須注意電壓、頻率(周波)、電流及負荷是否正常,若頻率不到表示速度不夠,若無電壓,表示可能無剩磁,可使用電瓶的直流電來補充。並聯配電時,新進機組的速度需高於原來機組,可由同步指示器或者是同步指示燈來顯示。若新進機速度較快,則為順時針轉動。接地可造成大電流,油歐姆定理I=V/R來說明,R值變小則I增加,由接地指示燈可察覺出。
3、馬達:馬力大,起動電流大,需使用Y-Δ起動法來起動。
4、照明設備。
二、列舉五種機艙應具備之記事簿或報表?(20分)
答:1、輪機記錄簿。
2、輪機日誌。
3、油料記錄簿。
4、燃料及潤滑油記錄簿。
5、機艙物料簿。
6、機艙配件簿。
7、淡水消耗日誌簿。
8、其他報表
(1)%26nbsp; 機艙正午報報表。
(2)%26nbsp; 燃料及滑油存量報告。
(3)%26nbsp; 摘要日誌。
三、如何標示燃油、滑油、海水、淡水及污水等管路之顏色?(20分)
答:1、燃油:紅色。
2、滑油:黃色。
3、海水:綠色。
4、淡水:藍色。
5、污水:黑色。
四、油類失火及電線著火應使用那些滅火劑滅火?試述之。(20分)
答:1、油類失火:
泡沫、輕水、蒸發液、二氧化碳或化學乾粉均為其主要滅火劑。
2、電線著火:
電線著火,首應切斷電源,視著火物性質,用泡沫或化學乾粉撲滅之,若電源無法切斷,除應謹慎避免觸電外,可以化學乾粉,CO2,蒸發液等撲滅火災,CO2之冷卻及隔絕氧氣性能,對撲滅電氣火迅速有效,但常常因其冷凝力高影響電器之靈敏度。
五、船舶在大風浪中航行,機艙內應採取哪些措施?(20分)
答:機器之運轉應加倍注意,機動力與控制力千萬不能喪失,在大風浪中主機絕不能失去動力,操舵裝置不能失靈,否則船舶會發生危險。此外,各種備用機械應處於備用狀態。除加強機艙內運轉機械之監督外,應注意以下事項:
1、所有移動之物件應予以?牢,以防止移動或落下。
2、排出泌水(bilge water),清除櫃內液面之漂浮物,必要時,水櫃及油櫃應予以駁滿,以減少自由液面。
3、檢查並調整各自動裝置和遙控裝置。
4、預防海水泵吸入側吸入空氣,應予更換製低吸入口處。
5、必要時應降低主機轉速,以防推進器露出水面,造成超速停車。荒天時(Rough Sea)如控制系統設有荒天按鈕,應將該按鈕至於「荒天」位置。
6、注意本身安全及防止海水打入機艙。本篇文章刊登於中華海員614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