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臺南德記洋行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6RPg.SaZFRmDiAP1PfhBAvk-/article?mid=354&prev=364&next=306&l=a&fid=12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trishaf7p關係霸凌ungilberthoont50馬拉松verdareynaouvenusmarlaa6
臺南德記洋行
參考網站: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A6%96%E9%A1%B5%26variant=zh-tw
寫在前面──按照慣例,還是得好好的介紹我旅遊景點的歷史,唉!我承認,我知道的不多,在參觀景點時,拍照都來不及了,實在沒時間好好的閱讀景點簡介,只好又是老套的上網參考別人辛苦撰寫的歷史簡介,實在很不好意思,但還是沒有那些文字不行,我真的沒辦法寫出有關歷史的事件,請多多包含囉。
德記洋行-是在十九世紀時,英國與中國通商時所成立的洋行之一,目前是台灣的進出口貿易公司。在西元1841年,英國人James Tait在福建廈門成立德記洋行,屬於英屬東印度公司。於台南安平港開港時,在1869年成立安平的據點並興建營業廳舍,1878年在淡水成立營業據點,1887年在台北大稻埕(今台北市大同區)。當時台灣有五大洋行,分別是英國的德記洋行、怡記洋行、和記洋行、德國的東興洋行及美國的唻記洋行。這五大洋行主要經營海外貿易,包括糖和樟腦。在台灣割讓給日本後,德記洋行在安平的建物由大日本製鹽會社接收使用,1945年台灣光復後,建物成為台南鹽場的廳舍及宿舍,1979年由台南市政府收回並整修,於1981年整修完成對外開放參觀,目前為台南市市定古蹟(三級古蹟)。
↓站在德記洋行馬路對面的石椅上,想拍個正面照,沒想到這麼有紀念價值的古蹟,一點都不像古蹟,比現代的建築物還新,其實很矛盾,如果它舊舊的,應該不會吸引人進去參觀,尤其建築物會給人陰森的感覺;如果一再整修,為了保持建築物的美觀,那又失去古蹟的意義,但我寧願它新穎一點,我才不要像怕進入鬼屋似的害怕進入古蹟建築物。
↓建築物外的石碑,記述著德記洋行的歷史。有沒有看到其後頭有個橘色建築物,那是安平樹屋的入口,下篇文章會描述到。
↓藍天加上白色的建築物,有令人心懭神怡的感受,其實是想拍一張仰望整個德記洋行的照片,但是有一家人們一直站在台階上輪流拍照,也不知是技術不好而拍很久,還是一家子的人,每人都想拍多張照來留念,拍很久,站在大太陽底下的我,一肚子火都上來,只好亂拍照來洩氣,才會有這麼一張沒主題的照片。
↓古蹟的指標,我在想,右邊就只有一棟建築物而已,還需要指標來指引去路嗎?
↓德記洋行的側面照
↓一直繞著這棟建築物走,想找出一個可以拍出全?,又可以有建築特色的角度,利用超廣角鏡頭所拍出的變形效果,是我所喜歡的,但我的構圖仍有失美感,我承認。
↓德記洋行正門台階的側面照,不管怎麼拍,就是有電纜線來攪局,剎風景之物還真是擺脫不掉。
↓趁著一群觀光客要爬上台階時,趕快按下快門。
↓呼...終於輪到我站在正門位置,沒有電纜線,沒有觀光客,可以從容的拍下德記洋行的正面照囉!
↓從德記洋行二樓可以看到隔壁的安平樹屋的入口,買一張票可以參觀兩個地方,還算不錯,雖然參觀的時間不會太久。
↓二樓的長廊,其實我參觀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的速度很快,因為裡面的濕氣很重,都是發霉的味道,不是很喜歡的味道(廢話!誰會喜歡發霉的味道啊~)所以就速速走出來。不過,裡面有很多台南的古老舊照片,和新照片並列放在一起供觀光者比對,很有意義的陳列著,我一向懷舊,對這些古老舊照片,更是張張都沒錯過的仔細觀賞著,唉!已經不會再有的景象,真令人懷念啊~
↓德記洋行一樓外的一景,其實我有點納悶,放個類似荷蘭國家的代表景物--風車,不知是什麼意思。
↓一樓的走廊,參觀的路線有從二樓下到一樓的木梯,樓下依然濕氣很重,也許是靠海的關係,冬天仍有發霉味。後記:我喜歡德記洋行的外觀,白色的建築物就是有別於我們國家的建築,至於裡面的歷史文物,沒看過的人,可以好好的觀賞一下,裡面所陳列的,都是一些臺灣以前的歷史人事物,而且都用蠟像呈現,可以看到台南安平完整的發展。參觀時,當下的思潮,會感恩於祖先的努力,才會有現代的我們,我很難想像走在滿是泥濘的道路上、每天擔心下一餐不知在哪兒的日子是要怎麼過,希望現代的我們,可以時常感念祖先的恩德,不要再報怨日子的難過,以前的祖先還不是從無到有的這樣走過來,要好好的學習祖先打不倒的精神,好好的過不算難過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