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全方位落實品格教育 教育部不遺餘力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6JocOyeRExvkofdcEaGr/article?mid=1691&next=1690&l=a&fid=19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williamcodycrismartosha95889willetv3
全方位落實品格教育 教育部不遺餘力
全方位落實品格教育 教育部不遺餘力
2008.2.24(日)
發稿單位:訓委會
單位聯絡人:張立安
電話:7736-7804
Email : a5622@mail.moe.gov.tw



教育的目的,在培養具有專業知識、常識淵博及品德修養良好的人,尤其良好的品德涵養,更是其中的首要。培養學生健全品格,係屬教育本質之基礎工程,其內涵包括認知、情感、意志與行為;亦屬知善、樂善與行善之全人發展。學生品格之陶冶,不僅在強化個體優質品格面向,增進個人生活幸福,更期奠定公共領域之共識基礎與規範,增強身為現代公民應有之核心價值、行為準則與道德文化素養,使社會更朝良善發展。
本部向來非常重視品格教育的落實,部長也在不同會議中一再強調:C能力 = ( K知識 S技能 ) A 態度,除了卓越的專業知能教學外,卓越的品格與態度更是新世紀教育的重點。基此,本部在推動品格教育亦強調以融入教學、社團活動、服務學習與生活教育等面向來強化品格教育的落實。現將本部推動方案及成果說明如下:
一、落實「品德教育促進方案」:
(一)推動策略:於95年11月3日修正函頒「品德教育促進方案」,採取研究發展、人力培訓、推廣深耕、反省評鑑等4項策略推動辦理;請各縣市選擇、轉化合於時宜之品德核心價值,由下而上凝聚共識,制定中心德目與行為準則,做為各校實施品德教育之依據。
(二)推動成果:
1.96年補助辦理40場校園品德教育觀摩研討會,輔導各校訂定品德教育之目標、核心價值與具體行為準則;辦理74場親師生品德教育座談會或宣導活動;舉辦11場融入式教材教案甄選活動。
2.在高中職部分,除於校長會議、教務、學務(訓導)工作研討會中,籲請各校加強品德教育及納入研討議題討論;94至96年共分區辦理12場品德教育融入式課程教學研討及研習,增進教師品德教育相關知能及探討該議題融入教學之實踐方式。
3.在大專校院部分,95至96年共分區辦理9場次研討活動,94至96年共補助33校辦理以品德教育為主題之學務與輔導工作特色計畫,協助各校推動品德教育。
4.於96年7月30日假國立編譯館舉行「96年度品德教育績優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共表揚77所績優學校,並於會中分享交流各績優學校之推動經驗。
5.建置品德教育資源網,蒐集學校品德教育教材教案、教學活動資源及相關師資與人才庫。
6.建立學校層級之品德教育自我檢核指標共27項及教育行政機關有關品德教育評鑑之統計指標共11 項,並提供各校相關策略及具體參考作法。
二、推動「校園正向管教工作計畫」:
(一)推動策略:為推動校園正向管教政策,落實教育基本法之規定,本部訂定「推動校園正向管教工作計畫」,督導各縣市政府推動人權教育,並設置網頁提供各縣市回報「友善校園人權指標」辦理情形;依「品德教育促進方案」研擬具體執行計畫,強化學生品德教育,以培養健全人格並導引適性發展。
(二)推動成果:
1.在國中小部分,已有93%的學校將中心德目與行為準則納入相關學習領域、彈性學習節數中實施並納入課程計畫妥善規劃。
2.完成督導25縣市輔導各校辦理「友善校園人權指標」自我檢核之校數達90%以上。
3.完成督導24個縣市結合相關資源訂定縣市層級之校園正向管教工作計畫,並協助督導縣市所屬中小學訂定三級預防工作計畫。也評選出臺南市、新竹市、臺北縣、臺北市及宜蘭縣等5縣市為績優縣市。
4.辦理校園正向管教範例 甄選活動,評選佳作51件、優等25件、特優8件等共84件範例,並於96年12月24日辦理觀摩暨表揚大會。
5.於96年3月19日至4月20日辦理輔導管教種子教師5場次研習,培訓輔導督學及種子教師約250人;另於96年6月4日、8月27日、11月26-27日辦理3梯次教育部輔導管教工作團進階研習。
三、推動「大專校院服務學習方案」:
(一)推動策略:於96年5月9日函頒「大專校院服務學習方案」,鼓勵各大專院校成立服務學習推動單位,規劃服務學習課程,並且涵蓋品德、生活及生涯規劃輔導,培養公民意識與責任感,鼓勵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並增進教學知能與專業素養,涵養師資生社會關懷及人文精神,以發揮教育大愛。
(二)推動成果:
1.96學年度計有全國大專校院與服務學習相關之正式和共同課程的開課數已達7,459門,授課教師有35,763人,修課人數更多達579,706人。
2.96年共計補助797隊出隊服務,參與之志工人數計有15,770人,全年受服務學校計808所57,414人之國中小學學生參與活動。
3.96年度共補助76所大專校院、438個大專校院社團與379所中學合作辦理466個計畫,至中小學進行5, 999次活動,受益中小學學生計有28,573人次。
4.補助辦理4區大專校院課外活動組學務人員與社團或自治團體之指導教師服務學習研習活動,受益人數400人次;補助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辦理服務學習研習活動75場,受益人數8000人次。
5.已編印大專校院服務學習課程與活動參考手冊共計2000冊,分送大專校院每校10冊,並提供網路下載。
四、推動大學校院學生事務與輔導之盤整與創新工作:
(一)推動策略:為推動大學校院學生事務與輔導之盤整與創新工作,協助學校遞補與充實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相關專業人力,分別訂定「教育部補助私立大學校院學生事務與輔導創新工作專業人力實施計畫」及「教育部推動國立大學校院學生事務與輔導創新工作專業人力實施計畫」,協助學校積極推動品德教育,培養學生社團經營、溝通協調、領導力,服務學習、人權與法治教育、自治與自律以及公民素養。
(二)推動成果:96年度核定私立大學69校申請案,估計有183位教官離退,遞補約322名學務(含校安)與輔導人員,含校安人員111名、宿舍與生活輔導員77名、社團輔導與服務學習輔導人員41名、心理師20名、社工師1名、行政與資訊管理人員24名、其他辦理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人員48名,有效充實整體學務與輔導工作之專業人力,並多元培育學生健全人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