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期貨投資的三種境界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4_ltTWaFGRlZDPIlaXb6ln4-/article?mid=15596%26prev=15597%26next=15595%26l=a%26fid=7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發熱衣
期貨投資的三種境界
期貨投資的三種境界---1
期貨投資的魅力在於:這是一個創造奇跡與制造夢想的地方、這是一個可以充分發揮自己自由意志的地方。人們相信憑著智慧、勇氣、熱忱和汗水可以躋身於贏者行列;但事實上,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中等待我們更多的是:迷失、恐懼、痛苦和思索,不懈地追求和努力換來的是挫折和淚水。難道說期貨投資是個美麗的陷阱和致命的誘惑?難道說自身不夠聰明和勤奮?然而,這些都不是問題所在,問題的徵結在於投資者迷失於市場、迷失於自我之中。
  貪婪使人的眼被蒙蔽,恐懼使人無法正常行走。迷途的人們需要知道現在所處的方位。本文正是以此為目的,希望給人們提供幫助和啟示:我認為在通往成功的心路歷程中會經歷三個階段,每個時期都是自身修養的一次昇華。簡單地說:起步時期是%26quot;抓%26quot;,中級階段是"捨%26quot;,最高境界是"博愛"。
  第一階段:抓
  所謂%26quot;抓%26quot;就是抓錢,它有獵取、爭取、奪取和提取等含意。每個人投資期貨尤其是初入市場的人,唯一的目的就是掙錢,一切手段和方法都是依此為最高宗旨。
  期貨市場賦予投資者更多的自由:保證金的調節和交易方向的選擇。這種自由是一雙刃劍,可以創造神奇,亦可制造毀滅。但人們更願意相信只要功夫精湛就能得到財富。
  為了這個夢想:人們廢寢忘食地尋找期貨市場的%26quot;聖杯"。希望破譯市場的奧祕,開採這取之不盡的寶藏。
  人們追隨大師們的足跡,細心研讀他們的理論與思想,如飢似渴地吸收各類相關知識。目的在於使自己的分析達到出神入化的一流水準。
  人們在無意與有意之中追求操作的完美,以嚴格的標準來衡量自己,力求抓住正反兩面的每波行情。以能跑贏大勢為目標、以能拋到市場的高點抓住價格的低點為自豪。
  當投資者腳踏實地這樣去做時,當人們自認為聰明與勇氣能夠戰勝市場、戰勝對手時;成功並沒有來臨,相反市場還是那麼遙不可及、高深莫測。是什麼阻擋了人的成功呢?是%26quot;智慧",是令自己驕傲的聰明才智。在這個階段的顯著特徵是%26quot;我能夠……%26quot;,人們相信憑著智慧的腦袋能夠找到致勝市場的法寶。
  處於這個時期的人們即使分析水準再高,也難免落入失敗的結局。之所以與成功無緣,究其根源是貪婪,行動的驅使仍是金錢。人與市場的關係始終處於緊張狀態:抗爭、搶奪和僵化,甚至是帶有仇恨心態。...@.@
(第 502 篇)   hp 於 2008/8/16 下午 10:12:58 說:
期貨投資的三種境界---2
第二階段:捨
  當人們在期貨市場碰得頭破血流的時候,有一些人開始反思自己的投資思想與行為。當我們的眼睛不再仰望著金錢,也不單單關注迷人的市場,而是正視自己有著無知一面,這時候人的心才會逐漸地平靜、謙和下來。拋棄個人的驕傲與行事的浮燥,接受自我的平凡與市場的博大;從此,成功開始向你微笑。
  人的認知是有限的、片面的,有時甚至是錯誤的。依此作為行動的出發點,使得我們認識到交易出錯的必然性。只有正確地認識錯誤,才能避免和減少錯誤;當我們將所有出錯的可能都加以回避時,那麼正確的途徑自然顯現在腳前。
  所謂%26quot;捨%26quot;就是捨棄金錢,放棄超出你認識之外的金錢,它有割捨、屈服、限制和放棄等含意。人們只有學會捨棄眼前的利益才能得到將來的財富;同時要有一種%26quot;滔滔江水、只取一瓢%26quot;心境。
  為了謀求在市場中生存與發展:人們學會坦然接受交易中錯誤和失敗的事實。懂得今日之損失是明日成功之代價,而今日的所得一定是過去善敗的結果。也可以說,失敗是投資的成本、成長的代價,是通往成功之路的門票。
  人們為自己的決策與交易制定切合實際的制度、原則、規則和策略,因為行動的自由必然導致金錢的喪失和結局的不自由。其目的在於培養正確的投資習慣,拋棄個人的聰明,使交易納入市場的發展趨向當中。
  人們知道等待與休息的內在價值。這既可以是純粹的休整,亦可以是一種進攻前的準備,更是一種主動性防衛。有所"作為"是建立在過去"無為"的基礎上。前期人們只知道挖掘行情的重要性,卻不曉得預測市場沒有行情、沒有投資價值顯得更加重要。
  人們放棄一些不確定因素較多、條件不夠成熟或是較難把握的行情。謹慎的行為也許會錯失良機,但常常是回避了一次大的災難;同時人的精力會更加集中在值得投資的事情當中。
  人們開始認真思考如何出場。目標的達到需由一次次離場組成,而離場的本質卻是要求我們捨棄往後一切的行情。出場比進場更難、更重要。難在哪裡?難在人們總是留戀,難以割捨。重要在哪裡?出場是交易的目的,出場既是一種主動性防衛,也是為下一次更好的進攻做準備。原先人們總是從市場的本身去尋找最佳的離場方法,卻不知這是一個永遠沒有答案的題目;那麼解在何處?在人的心裡。大家可以細心品味兩句古話:"知足常樂"和%26quot;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捨棄的內核就是回避認識的盲區所造就的風險。當各種可能的錯誤傾向被有效歸避時,成功之路自然在腳下延伸。處於這個階段是什麼引導著投資者步入正途呢?是"無知",認識到自己的無知才是成功的開始。承認自己無知,才能真正喚醒人內心的謙虛,而不再高喊要"戰勝市場"。這個時期的顯著特徵是%26quot;我不能……%26quot;,人們對待市場的態度是:敬畏、順服、謙虛和誠實。...@.@
期貨投資的三種境界---3
 第三階段:博愛
  "博愛"指得是什麼?和諧、坦誠、無私、謙和、奉獻、仁義和友善。對此,有人會說:博愛能指導交易嗎?記得張毅謀的一部影片《英雄》,其中有個片段是這樣的:秦王站在一幅字畫前端詳。該幅%26quot;劍%26quot;字是由一位一流劍客所書,並聲稱該書法中暗藏了當今世上最高水準的劍法;秦王揣摩了整整三天卻不得其解,但最終豁然開朗----字的意境沒有劍術,也沒有殺氣,而是表現出%26quot;和平"。
  有人還是難以理解與想像,交易與博愛有什麼直接關係嗎?從某種意義講,世上每個家長都是天生的"投資家%26quot;。對於子女的成長、健康、教育等各方面,父母們傾其所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物力和財力。在這種"投資"的後面是無私的關愛、美好的祈盼和堅定的信念。
  那麼,具有博愛精神的投資者應當是怎樣的呢?他像農民在春天播下種子,耐心等待秋天收獲的來到;或是像員丁種下一棵小樹,精心培植,等待變成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
  在這裡,時間是首要的因素。空間的伸展和打開需要時間來演變,就如同生命在時間裡成長一樣。可以說,時間是金錢、是生命、是生長;但這並不是指急功近利、急於求成的投機態度,而是要投資者以戰略投資的角度,順應市場發展的大潮流,共享市場的成長,以時間來贏得空間。
  如果說市場是個有生命的載體,那麼,當投資者的交易順應了市場發展的內在趨勢時,資金在時間中呈現生長狀態;相反,當交易的方向與市場的發展背道而馳時,時間的延伸意味著消亡。可見,順勢交易是一條生命之路,而逆勢操作必定通向滅亡之門。
  在對待市場的態度方面,《里奧.梅勒姆看市》書中有句話寫得非常好:"充滿愛心,而非敵對"。他對愛心的解釋是,熱愛市場、順應市場的發展、願意站在市場正確的一面;敵對則是固執己見、冥頑不化、走獨木橋。
  處於博愛境界的人們與市場的關係是:和諧、共榮、友善、生命和生長。其投資的主要特徵是:人們不再憑著聰明智慧,去捕捉漂浮不定的逆向或短暫的機會,而是腳踏實地地順應市場發展的主要趨勢。成功更多的是來自一種良好的投資習慣、方法而不是才智。
  人們不單單只看顧眼前的得與失,而是用心去思考未來的市場。我們的眼睛只能看到現在,對於未來行情的評判需要起用心智。盡管思想漂浮於未來,但行動需根植於現時。未來與現時市場的巨大落差才是交易的信心、耐心和決心的源泉,也是投資信念所在。
  人們學會正確對待失敗與成功,並不苛求交易的完美。失敗是成功的有機組成,成功歸結於市場,是市場給予投資者掙錢的機會。當投資者把自己比作神,失敗必降臨於他;當投資者認識到自己不過是個真實的人,那麼成功反而伴隨著他。克服貪婪的主要武器是:時常懷有感恩、贊美和知足的心。
  人們參與交易只為投資而非投機。很多人對投資與投機之間的差別並不加以區分,但實際的行為結局將截然不同。所謂投機,是利用市場的表象、或不充分的基本資訊和消息而進行的交易。由於其決策的根據側重於事物的表面而非本質,因此也就決定了交易過程的短暫性和收益的非穩定性,更多的是以失敗而告終。然而,投資就不一樣,它根植於市場內在的基本要求,把握市場主要矛盾的演變,從本質出發,從表象著手。如果說市場有一雙%26quot;無形的手",那麼投資正是基於此,尤其是戰略投資。投資就像一顆種子有了土壤,也就有了生長的環境和條件。從本質上講:戰略投資一定表現為順勢交易者,而逆勢而動一定是個投機者。曾經有很多人和巴菲特一樣擁有相同的股票,但是結果卻不相同,為什麼?因為他們不具備巴菲特的投資態度和博愛的精神。...@.@
克服人性弱點方能戰勝市場
"期海搏擊,勝在潮起,贏在潮落。%26quot;進行期貨交易與股票不同,每天都是充滿激情,每一分鐘都存在機會與挑戰。期貨市場並非自然產物,從市場格局,到交易模式,到最終的參與者都是人為的活動。因此,期貨市場相對於其它市場,其特徵就更加貼近於人性化,如果我們把很多市場特徵與人性結合研究,會發現期貨交易很大程度上與人性有某種關聯性。搞社會學的必須懂%26quot;人性%26quot;,搞期貨投資的必須懂得%26quot;交易",更通俗地說,搞期貨投資的也應該懂得"人性的弱點"。期貨市場的許多特點,是人性弱點折射出來的結果,兩者有依存性,"要戰勝期貨市場必須首先戰勝自己%26quot;,說的是戰勝自己人性中的弱點。
  人性的弱點之中,並不能簡單的用對與錯加以解釋,很多都是作為生命體與生俱來的。比如:賭性是一個重要方面,所謂賭預期,也是%26quot;賭%26quot;。空頭是賭期貨市場下跌,用放空來賺錢,多頭是賭期貨市場上昇,用加大買入期貨獲利。人性的弱點除了賭性以外,還有貪婪和恐懼,這些人性的弱點是與生俱來。人的情緒變化也是沿著樂觀至悲觀,又從悲觀轉而樂觀,周而復始地循環著,如果沒有人性的弱點,金融游戲就不會有如此魅力。貪婪和恐懼是一對矛盾,相互也是在轉化的。記得在一輪牛市中,一位朋友見別人都在期貨市場上賺了錢,期貨市場昇溫,更是步步領漲,等價格漲到一階段時,這位朋友翻來覆去睡不著覺,覺得自己經歷了這麼多年的奮鬥,這期貨也太邪門,天下哪有這麼好賺的生意,竟然翻倍的往上漲,他再也睡不著覺,半夜起來寫交易計劃,準備第二天把倉位賣掉,盡管信誓旦旦,但第二天一看又漲了一大截,又犯憂鬱了,既然漲了就讓它繼續漲去吧。過了若干天,價格又漲了一大截,這位朋友慶幸自己當時沒有賣掉期貨,更慶幸自己有眼光,有頭腦。此時此刻,他反而相信期貨就應該這麼漲,此後不再過問期貨賣不賣了,不幸的是沒多久就回頭了,期貨價按每天2~3%的速度下滑,此時又埋怨自己當時太貪心了,要不然就已經賣掉了期貨。這位朋友其實完全不懂期貨市場,無論哪個市場都沒有這麼好賺的錢啊!但他一旦相信了期貨就應該這麼漲時,風險也就隨之而來了。人們對期貨價格的預期,是循著%26quot;馬太效應"的方式發展的,長期的漲勢會令人們的預期越來越高,而長期的跌勢又使人對後市越跌越看跌。由於人們的樂觀和悲觀交替出現,每一回都沿著同一種路線演繹,期貨市場就變得可以預測。
  技術分析是研究市場行為的,即透過市場所構成的圖表形態,來推測未來的價格變動趨勢,但因這種方法在實際運用上,分析者易受個人主觀意識的影響而得出不同的判斷,為了減少圖表判斷上的主觀性,市場逐漸發展了一些可運用資料計算的方式,來輔助個人對於圖表形態的知覺與辨認,使分析更具客觀性,這些公式即稱為技術指標。 交易反應了人性,交易依人性去演繹,因此期貨市場充滿著貪婪、恐懼和賭性。
  期貨投資的成功與否,既與客戶客觀的市場有關也與從事期貨交易的人有關,更與人性的弱點有關。理解人性,有助於理解交易...@.@
追求完美意味著什麼?追求完美意味著追求失敗!---1
在交易中追求完美意味著什麼?存在完美的交易嗎?大部分交易都屬於正確狀態就是理想的具有獲利能力的交易方式嗎?有這種交易模式嗎?
  任何進入期貨股票市場的投資者無不認為自己具有獲利能力,並且對市場充滿憧憬,市場給予的獲利機會放射出巨大的光芒,這種光芒的耀眼程度足以使投資者既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市場的真實情況,各種傳奇大師的經典故事更是使人浮想聯翩:完美的交易、神奇的預測、滾滾的財富,真是充滿誘惑!通往財富之門的自由之路似乎就在眼前,並且即使在真正的交易中吃了大虧,也只認為是自己的努力不夠,而不是追求完美交易本身有錯,他們始終相信市場上確實存在一種只有及少數人知道的交易祕籍可以給人帶來巨大財富,並且只要找到這種祕籍,他同樣也可以獲取巨大的財富,尋找這種祕籍則成了他的努力方向,他認為這種祕籍可以帶來完美交易,完美交易是真實存在的!
  然而,我要告訴你:這是一個大的騙局!
  追求完美意味著什麼?追求完美意味著追求失敗!
  完美的交易就是把曲線拉直的交易,就是在最低點買進,在最高點賣出的交易。從已經走過的圖形來看,是存在這種完美交易的可能的,然而,時光不會倒流,你只能在回味中去尋找這種完美。正是因為市場表面上看來存在這種交易,再加上媒體的片面報道和宣傳,使投資者產生錯覺,並進入錯誤的狀態,使自己的努力方向與市場的真實情況背道而馳。當你的努力方錯了以後,你越努力,你付出越多,則你錯得更很,你離獲利就越遠。我們承認,追求完美是人的本能,獲利是我們的理想,關鍵是,在交易中我們不能通過完美交易來實現我們的理想。頂和底只有一個,並且頂和底只有在形成之後才能知道它的存在,況且,在整個行情的運行過程中,會出現許許多多的似似而非的頂和底,你無法區分;如果你去追求頂和底,你就必然會遇到許多似似而非的頂和底,那就意味著你會不斷遭受市場的打擊,也就意味著你在追求痛苦和失敗。頂和底是唯一的,而你絕不可能只交易一次,沒有人可以承受追求頂和底的交易成本、精神成本、信心成本!把曲線拉直更是痴人說夢!把曲線拉直就意味著讓時光倒流!...@.@
追求完美意味著什麼?追求完美意味著追求失敗!---2
也許你會想,我可以去尋找一種方法,事先把頂和底預測出來,不僅可以預測出大頂和大底,也可以預測出小頂和小底,這樣不僅可以底部買入頂部賣出,也可以把曲線拉直,很多書上不都在介紹各種交易方法嗎?很多成功者不都是這樣交易的嗎?這是宗教般的夢想!是對市場缺乏必要的了解的反應!是根本不知道成功交易者到底是如何交易如何獲利的表現!
  成功的結果大家都看到了,然而為成功所付出的努力和所遇到的苦難卻鮮為人知。成功的交易者都有自己的交易模式,然而,這種交易模式完全不同於數學公式,也不是武林中傳說的祕籍,可以天下無敵。這種模式的獲利是建立在許多虧損的基礎上的,這種模式會告訴你,交易100次,成功了多少次,虧損了多少次,總虧損多少,總贏利多少,凈盈虧如何,虧損的時候如何堅持,如何度過困難時期,如何避免傷元氣,在市場的不同狀態如何調整交易模式,因為他們知道任何一種交易模式都只能適應市場的部分行情,都有虧損時期,他們的成功和利潤都是建立在市場的很多打擊下才取得的,而不是如神仙般的靠準確的預測來戰勝市場而獲利,他們是通過適應市場來獲利!如果市場可以被準確的預測,則市場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礎!如果有及少部分人知道市場運行的規律,那麼一定就會形成大家都知道這個規律,你不要認為你可以掌握只有你自己知道的交易獲利祕籍,你知道的其實大家也知道,你不知道的大家也可能知道,個人在市場面前非常渺小和脆弱,你永遠無法戰勝市場!如果你能尋找到準確預測市場的方法,就意味著你已經戰勝市場,也就意味著你戰勝了所有的市場參與者,你覺得可能嗎?你不覺得好笑嗎?不存在完美的交易模式!若真要定義完美交易,也只能說是充滿痛苦和坎坷的成功交易。神機妙算的交易不存在!
  你再也不要花費精力去尋找獲利祕籍!你再也不要去尋找不存在的完美交易!因為這是徒勞!不存在一勞永逸的交易方法。成功的祕密就是如何適應市場,不斷的付出(虧損),然後才能收獲(贏利)。
  坦然面對痛苦和磨難,正確理解成功背後的艱辛,成功就會向你靠近。...@.@
以柔克剛期貨交易制勝之道
以柔克剛戰術的精髓在古代道家思想中已經得到充分體現,《道德經》第七十八章,“天下柔弱,莫過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孫子兵法*九地篇》中曰:故善用兵者,譬如“率然”者,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身則首尾俱至。敢問:“兵可使如率然乎?”曰:“可”。
  期貨市場堪稱是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多空雙方都在市場中進行激烈的博弈。市場風險無處不在,每天都有很多意料不到的事情發生,價格起伏變動可能會使得投資者身處險境,因此當投資者處於不利境況時,必須根據變化了的形勢設法採取各種措施保護自己。筆者認為,以柔克剛,方能在市場中游刃有餘。
  常常有投資者會因為錯過了某種商品的行情而懊悔不已,認為自己本來預料到了這種趨勢,只因種種原因或是一念之差沒有操作而已。其實,事情遠不是他所設想的這麼簡單,期貨價格的走勢無非就是兩種,不是漲就是跌,對某種商品價格走勢看得準並不足以充當投資高手與低手的區分標準,而在某個價位該如何操作以及採取怎樣的對策來回應市場的變化才是操作成敗的關鍵。華爾街有句名言:“一個好的操盤手是一個沒有觀點的操盤手。”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一個真正成功的投資者在投資過程中不事先假定價格應該朝哪個方向走,也就是不做預測,而是讓市場告訴他價格會走到何處,他只是對市場價格的走勢做出反應而已。
  剛者易折,偏執是期貨投資的大忌。價格的波動具有很強的隨機游走性,市場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價格隨時在發生變化。影響價格的潛在不確定因素很多,在期貨交易中投資者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判斷失誤。不要固執地認為自己的分析總是對的,當市場證明你是錯了的時候要果斷認輸。很多投資者在行情逆轉的情況下不肯認輸,甚至逆勢加碼,幻想價格仍將會向其預先設想的方向運行,其實這樣操作猶如螳臂當車,通常只會使自己陷入更危險的境地。期貨價格有其內在運行規律,是不會以個人主觀意志為轉移的,一旦投資出現虧損,當價格繼續朝其不利方向運行時,由於期貨交易是保證金交易,槓杆效應將使得投資者虧損急劇放大;當投資者承受不了巨大虧損終於在日漸滋生的恐懼感支配下被迫砍倉時,已經多產生了很多無謂的損失。在期貨市場只有學會認輸,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投資者應該順應市場趨勢。逆勢操作往往是失敗的開始,對抗市場必將導致悲慘的結局。當投資者看錯趨勢的時候,必須予以果斷止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期貨交易不可能永遠戰無不勝,投資者可以被市場擊敗,但千萬不要被市場消滅,“剩者”為王。保存資金實力,樹立信心,不斷總結經驗,最終仍有捲土重來獲取盈利的機會。
  很多投資者在貪婪與浮躁心理的驅使下動輒滿倉出擊,總想在短時期內賺個盆滿缽滿,然而,期貨市場確實存在的短期內暴富現象,只是個案而且往往是曇花一現。風險與收益是正相關的,暴利必定蘊涵了極高的風險,因此要結合投資所冒的風險來評判盈利。在交易中不管曾經有過多少次增加一倍的輝煌業績,但只要有一次虧損了100%,投資者就將一無所有。成功的交易通常是由小的虧損加上大大小小的盈利累積而成。資金管理是期貨投資贏家與輸家的關鍵區別,成功的交易者都有著嚴格健全的資金管理手段。良好的資金管理能讓期貨交易始終保持適度的柔韌性,“進可攻、退可守”。投資者必須學會讓資金分批入場,必須保留足夠資金以應付可能出現的不利情況,當操作盈利時才考慮是否要加碼以擴大盈利,出現虧損時首先應該考慮減倉與止損,將風險控制在能承受的最小範圍之內。
  在期價的跌宕起伏之中,投資者唯有順應市場,靈活多變,克服偏執,在資金管理和交易方式上始終保持適度的柔韌性,才能在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走向成功之路。...@.@
如何觀察市場?觀察比預測更重要---1
每個做交易的人都會盯盤,以此來做出交易決策。盯盤就是在觀察市場,雖然大家看的都是同樣的價格波動,但每個人盯盤之後所採取的交易行為卻千變萬化,並且絕大部分交易都以失敗而告終,只有少數人可以通過觀察市場發現很好的交易機會並把握交易機會。市場如同蒙著神祕面紗的寶庫,無數的投資者都想看透神祕面紗而獲取財富,但市場變化無常的波動卻使很多人不僅無法看透它的神祕面紗,反而陷入市場的財富陷阱之中去了。市場是如此美妙,若你能讀懂它,它就會給你帶來超級的快樂,若你不能讀懂,則它會給你帶來超級的痛苦和折磨。觀察市場比預測市場更加重要,只有通過觀察你才能發現交易機會,只有通過觀察你才能判斷自己是該進場或離場,關鍵是你要能讀懂市場的語言。
  確實,市場是有它自己的語言的,如同人類有自己的語言一樣,它會通過它特有的語言來告訴能聽懂的投資者你該如何採取行動,也許你會認為這是胡說八道,但這只能證明你還無法讀懂它,就如你無法讀懂訓獸師眼裡的猛獸一樣。
  問題的關鍵是我們該如何來觀察市場呢?
  這個問題說複雜也就複雜得如無解的方程一樣,說簡單也就簡單得如一年四季如此分明一樣。觀察市場首先必須觀察市場的狀態,即是多頭還是空頭狀態,是趨勢還是整理狀態,這是一個宏觀的判斷,我相信絕大部分投資者都有能力做到這點,因為無論在漲勢還是跌勢中,或者在整理震盪中我們都能聽到很多人對此有明確的判斷,這個判斷很容易做出,只是做出這個正確的判斷後我們仍然無法真正的交易,這只是一個原則性的判斷,還無法轉化為具體的行動,所以在此不再細說。但做出這個判斷卻非常重要,既然是原則性的判斷,它自然可以幫我們避免犯原則性的錯誤,我們只有不犯原則性的方向性的錯誤才能避免顛覆性的風險。
  其次,市場觀察的主要對象是價格,而不是別的,投資者必須牢牢樹立這個觀念。你應該清楚任何技術工具都是為價格服務的,而不是價格為技術工具服務的,這是一個根本性的東西。在任何行情中,你都無法做到技術工具全面支持價格的運行,因為任何的技術工具都只是適應價格的某種狀態,而不是全部。在趨勢行情中你應該重點關注均線或趨勢線,在震盪行情中你應該重點關注隨機或震盪指標,在突破行情時你可以用時間周期來驗證,如同夏天穿短袖冬天穿棉襖一樣。
  "但到現在為止,你還是沒有談到具體該如何觀察市場?",如果你在看完上面的闡述後也這樣認為的話,那下面的文字對你恐怕也不會有多大幫助,因為上面所講的是觀察市場的基礎,如果你不具備觀察市場的基礎,就無從談具體的觀察。
我們必須觀察市場的性質是否發生變化。在具備市場觀察的基礎能力之後,做到這一點已經不難。如某一商品從X月X日開始,價格已經處於各條均線之上,這說明市場再次進入多頭狀態,但這還無法確認市場是否就此形成上漲行情,而後在X月X日放出幾個月以來的最大成交量並創新高以及隔日相對小的成交量回抽,尾市重新站在前期新高之上,市場的這種表現就是在告訴投資者它已不僅僅是處於多頭狀態,而且還要展開上昇行情了。這就是市場的語言,它在告訴我們%26quot;我要上漲了!"。同樣,某商品在X月X日價格再次回到20日均線之下,這在提醒我們至少多頭應該離場了,並且可以少量先賣出,因為此時我們同樣無法確認市場是否就此開始下跌或大跌,但後在X月X日價格跌破這個原來始終無法擊穿的多頭支撐關鍵價位後,市場又在告訴我們某商品不僅已經處於空頭狀態,而且要進入熊市了,它在告訴我們%26quot;賣出吧!"。這就是美妙的市場語言,非常悅耳動聽,我聽見了,並且基於我對市場一貫的非常尊重而執行了市場的指令(而不是我的預測)。我感受到了市場的偉大和服從市場指令的重要性以及由此帶來的收獲。當然,市場在給出重要指令之前,會經常考驗你一段時間,即它會發出讓你虧損的指令來考驗你是否真的尊重它和相信它。絕大多數人都經不住考驗,開始不再相信所謂的市場指令,開始相信自己的主觀預測和判斷,所以最後市場自然會拋棄他、打擊他、折磨他。我們要與市場做朋友,朋友相處久了,彼此自然會相信和尊重的。以上的交易可以簡單總結為:根據均線做初步的交易,突破關鍵點(如盤整區間的高低點等)就是確認我們的初步交易是正確的,然後加碼跟進。...@.@
在做出這最關鍵的一步之後,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還有很多市場行為需要觀察。第一,突破的初期是最重要和最難熬的時期,我們必須首先觀察價格是否重新回到突破的關鍵點位之上,只要不回到突破的關鍵點位之上,則任何的反復都是市場在進一步的考驗你而已,此時絕不要經不起考驗而自行出場。若價格重新回到突破關鍵點位之上,必須先出來再觀察價格的進一步演變,觀察之後的行動同上面所講一樣。若真的是一波大的行情,價格必然會不斷的創新高(或新低),只要價格不斷走出新的高點(低點),就說明趨勢還在延續。當然,價格在運行過程中會有不斷的反彈或回抽,但此時均線已經跟上來了,它會保護你的贏利。並且只要你成功的度過了突破的初期階段之後,你已經完全處於有利位置,此時,你不僅可以用均線來保護利潤,也可以從容的用黃金分割的等各種手段來判斷市場是處於調整反彈還是可能的反轉了。在這個時候,我們重點觀察的是價格是否還在創新高(新低),以此判斷趨勢是否延續,只要趨勢延續,則我們就持倉讓利潤充分的增長。
  市場在突破運行一段時間之後,若再次出現調整,此時我們最想知道的就是:這是正常調整還是在構築頭部?我們還是通過觀察來得出結論。首先,我們觀察50%的位置是否被擊穿或重要的支撐線、關鍵的均線是否被擊穿,只要以上幾個關鍵位置沒有擊穿,則我們就可以心平氣和的把市場評估為正常的調整,又如某商品在3月2日到15日這段行情,價格即沒有跌破20日均線、收盤價也從沒有回到50%的位置之下,我們就把它評估為多頭狀態下的調整行情。任何趨勢中的調整行情對於沒有在趨勢啟動時建上倉的投資者來講,都是應該重點關注的行情,因為價格一旦再次突破調整區間,就意味著新的價格運行又將再次展開。此時跟進雖然價位比在趨勢啟動時顯得不太理想,但我的經驗告訴我此時卻非常安全和穩定,就如一列啟動的火車,在某個車站停頓之後的再次啟動,因為我們不可能都在始發站上車,中間上車同樣可以到達目標。大家可以觀看歷史線圖來驗證這種做法。因為此時價格再創新高(低),一般的投資者會認為價格已經太高(低)而不敢進場,但市場卻就在這個時候再次發出悅耳的交易指令:%26quot;跟進吧!%26quot;。這很符合古典的哲學:大音稀聲!
  確實,我們主要都是通過價格來觀察市場。有的投資者可能會認為:%26quot;沒有這麼簡單呀!%26quot;但我認為那是因為他自己把簡單的東西弄複雜了,因為他並不是在觀察市場的關鍵位置,而是在看價格的具體波動,價格的具體波動如市場在舞蹈,市場通過它迷人的舞姿來迷惑投資者,以至於使你看不清它真實的面目。我們通過觀察市場關鍵位置的變化來看清這個迷人舞蹈者卸妝之後的真實面目,而不能被它的表面所迷惑。進場如此,出場原則上也相似。
  以上講的都是通過觀察市場來進行趨勢交易,對於波段交易者來講,在價格運行一段空間之後,若某一天價格回到創新高(低)那天的最低(高)價以下時,就是一個重要的獲利離場信號;我們還需要重點觀察交易量和持倉量和前一段時期的比較,交易量、持倉量突然急劇放大,若收陽線,則未來幾天上漲的可能性非常大,否則相反。
  觀察市場,主要就是通過觀察價格來發現市場的關鍵位置、市場的狀態是否變化以及趨勢是否在延續,技術指標只是用來驗證這個觀察結果是否可靠以及可靠程度如何,這樣你就真正擺正了價格和技術工具的關係,這個關係一擺正,你看市場的時候就不會再迷茫,至少在關鍵時刻你不會再迷茫,而我們確實最需要在關鍵時刻不迷茫,平時迷茫一點完全可以接受。
  觀察市場比預測市場更重要!...@.@
成為期貨大贏家有哪兩種方法?
在投資市場中長期生存、獲利豐厚的投資大師必有其過人之處。
  我們經過長期跟蹤分析國內外的投資大師、高手後,發現了投資者獲得巨量回報有兩條路。
  成為期貨大贏家有哪兩種方法?
  第一,埋頭苦幹,自己學習,實踐後總結再實踐,用數年的時間靠自己摸索出投資成功的方法。
  第二,向成功者學習,複制他們已經驗證成功的盈利模式。用一個月的時間跟3位有10年投資成功經驗的投資大師學習,一個月就擁有了30年的投資經驗。
  各有千秋兩條路 選擇在投資者本人
  喜歡刺激的人一般使用第一種方法,省去了向成功者學習的費用,但是向市場交納的學費平均是學習費用的8-10倍,不包括走彎路浪費的時間和無數次失敗的痛苦,甚至失去回手的機會。而且,投資失敗的學費幾乎是不可控制和無法預算的。
  採用第二種方法的人,需要先在學習上進行部分投資。期貨市場大贏家大概占到5%左右,他們一般選擇第二種方法。省去了投資者所走的彎路、耗費的時間和向市場交納的不菲的學費。
  巴菲特、羅杰斯憑什麼成為投資大師?
  人類和猩猩最大的區別在哪裡?是因為人類有文字、語言、總結和一代代學習,不像猩猩一代代永遠簡單重複著自己的祖輩!
  如果沒有跟隨"價值投資大師%26quot;格雷厄姆學習,如果不登門求教知名投資專家費雪,會有連續13年年回報30%的巴菲特嗎?
  如果沒有給%26quot;共同基金之父"-紐伯格當9個月的助手,會有連續十年年均收益率超過50%的羅杰斯。
  你用什麼方法投資期貨?
  你在用什麼方法投資期貨?如果你在用第一種方法而且堅持使用這種方法,我們真誠為你祝福!!!如果你想選擇第二種方法,如果你想而且一定要成為期貨大贏家、如果你想迅速扭轉虧損為盈、如果你想提高贏利機會6倍以上! 我們強烈建議你選擇第二種方法!
  跟隨過美國期貨大師克羅、國際投資大師羅杰斯、華爾街頂尖投資高手學習並連續穩定獲利多年的老師帶給你快速成為贏家的方法。通過學習的學生由學習前爆倉到學習後回報一倍並保住利潤;由一點不懂期貨到學習後贏利60%。...@.@
期貨交易:簡單才是硬道理
期貨交易中有許多方法可以使用,也有許多道理可以遵循。我相信許多人掌握了非常多的好方法,也掌握了許多非常實用的理論知識。但是,就我自己而言,我認為,簡單才是硬道理。
  簡單,首先意味著簡明。也就是要明明白白。期貨市場中,永遠都有機會。關鍵在於我們準備做哪一個品種、哪一個合約。而選擇的根本,在我看來,就是一個標準:明白。你看到了,看懂了,看清楚了,那麼,就大膽的參與。反過來,看不清楚的時候,需要的就是觀望、等待。比如說在盤整期間,誰又能夠說的清楚後面的方向呢?那麼,為什麼不等到方向出來以後再跟進呢?又比如,在頂部或底部的形成階段,在沒有頂或底真正形成之前,我們只有界定市場處在構造頂部或底部的階段,也只有等待頂部或底部形態出現的時候,再參與交易。而摸頂與摸底,其實就是在看不清楚時候的舉動了。
  簡單,其次意味著簡約。期貨交易的理論和方法,實在是多的很。那麼,是否一定要樣樣精通了才有勝算呢?其實不然。要知道,任何一種理論或者方法,一定有它的獨到之處,也就一定有它的缺陷和不足。這個世界上,永遠不會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理論。所以,關鍵不在於你掌握了幾種理論或幾種方法,更不在於你在制定交易計劃時必須使用所有的理論或方法。事實上,一切只是取決於你自己。對你有用的,好用的,有效的,哪怕是只有那麼幾個非常少的工具,也就足夠了。比如說技術指標,少說也有十幾、二十個吧,又必要全部用上嗎?因此,重要的是,你喜歡用的幾個,你必須非常清楚它的長處,也非常清楚它的短處。這樣在實際交易中,才可能揚長避短。
  簡單,還意味著,在一些時候,要讓自己的大腦簡單化。人是一個感情動物,人性中有太多的情緒波動。而,這些往往會成為交易中的絆腳石。因為貪心,所以追漲殺跌,或忽視了資金管理的基本原則而過度交易;因為恐懼,所以過早的出脫了手中有利的頭寸,或盲目止損。因此,簡單,在這些時候,就是一個好對策。要相信自己的交易計劃,發現信號,就自然做出相應的操作動作;要相信自己的交易原則,發現處在不利位置時,就應該堅決、果斷止損。在這些時候,任何一點瞻前顧後,優柔寡斷,都有可能喪失時機從而失去盈利的機會。
  簡單是硬道理,硬就硬在“實用”。最貼近實戰,最貼近自我,也許,也就最貼近真理了。...@.@
何以擠身於期市搏擊中的優秀行列?
作為金融市場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期貨市場以其高風險高回報而備受注目。投資者對期貨市場的風險應該是了解了不少,但期貨那特有的槓杆效應----高回報魅力還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投資者。
  參與期貨交易的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然而,不可思議的事總是會發生,往往在人們毫無心理準備之時,已遭受了重大的損失。不管當時看來是怎樣的出人意料,然而事實就擺在你的面前。
  多年來的實踐使我更深刻認識到,期貨市場中固然有暴利的機會,但真正能在期貨市場中長期生存的投資者卻是極少。要想躋身於這一優秀者的行列就必須擁有一套完整的交易策略,並且具備極好的心理素質和不屈不饒的意志。就此想談一談自己的心得和體會,希望能給在期市中搏擊的人們以一絲幫助。
  一、 辨清大勢,做一個順勢交易者。
  在期貨交易中,順應大趨勢進行交易,這意味著你是遵循了中長期的價格波動的方向進行交易,這雖然不是交易獲利的充分條件,但卻是絕大多數成功交易的必要條件。也就是說,那些試圖不基於趨勢性的波動方向而採取短期逆大勢交易方式的人,在期貨的投資生涯中是注定要失敗的。因此要辨清大勢,做一個順勢交易者。並且在交易前制訂出一個詳細的中長期交易計劃,分批建倉,分批退場,進行戰略性的投資,就必然會成為贏家。
  二、 保持良好的心態,克服人類貪婪和恐懼的本性。
  我們知道對行情趨勢的把握應及時果斷,但市場中的主力似乎又每天都在設法打亂我們的操作思路。各種洗盤、震倉、出貨的手法應有盡有,要辨明真偽又是談何容易。因此入市的心態就變得非常關鍵,沒有良好的心態就很難對走勢做出冷靜客觀的判斷。另外,由於存在保證金交易的機制,期貨市場上有明顯的槓杆效應,市場行情出現小的波動都能引起交易者資金總量的大變動,進而對投資者心理產生重大影響。試想一個投資者在心態極不穩定的狀態下,將理性化的客觀分析讓位於希望或恐懼,這樣又如何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
  三、 敢於"逆向思維"操作。
  期貨市場本身就是個零和交易,如果考慮到交易手續費恐怕還是負和交易,多數人都是賠錢的。期貨價格往往會選擇少數人認同的路去走。因此%26quot;逆向思維"在期貨投資中尤其重要,周圍人都看空時,試想作多的利潤會有多大。期貨交易者一定要戰勝自我,改掉大多數市場參與者改不掉的習慣,克服人類天生恐懼的本性,進行逆向思維操作,肯定能夠獲得超常的回報。
  四、 交易理念的第一條是防範風險。
  這是一個陳舊的話題,似乎人人皆知。然而,也正是因為太陳舊反而在交易中極易被投資者忽略,巨大的虧損幾乎都由於沒有防範風險的意識-設置止損而造成。期貨市場這種例子比比皆是,似乎每天都有這樣的悲劇發生。因此,如何理解和使用止損是我們每一個期貨投資者在交易中所必須面對和解決的問題。其實,止損和交易就象是剎車與開車一樣,是一切得以正常運行的必要保障。如果行車的路程中發現了危險你不馬上踩下剎板,其結果就只有一個:走向死亡。止損也是一樣,有些小幅的波動也許你還能挺得過,但如果大勢都做反了你還不止損,其結果也只有一個:你將被市場清掃出局。
  五、 做好資金管理。
  我們要意識到長期生存的關鍵並不在一時暴利,而在低風險下的穩定增長。因此必須堅持嚴格的自律原則,做好資金管理。若投資者沒有真正解決好這個問題,那麼早晚會在期貨的投資生涯中遭受重創。這就如同將軍在戰場上指揮作戰一樣,兵力的部署幾乎就成了成敗的關鍵,如果將兵一下子用完了,子彈也打光了,那麼就只有用自己的身體去拼敵人的刺刀了。
  由於期貨市場是保證金交易,存在著槓杆效應,只要交易得當,投資報酬率遠高於其它行業。我們知道,沒有哪個市場能在這樣短的時間內令人從成功的巔峰跌入失敗深淵,也沒有任何一個市場能在這樣短的時間內為失敗者再次創造出重新崛起的機會。可以說在這個市場中,投資者只要形成了正確的交易理念,無論失敗過多少次,都可以再在這個市場中重新站立起來。我們可以把期貨投資當做是一門藝術,而不要僅僅視為一個賺取金錢的賭場,將現實的盈虧與理性化的嚴格操作分開,嚴格按照即定的交易策略始終如一地堅持下去,專心致志將它當做一項工作、一項事業來做,相信你成功的明天肯定會到來。
  希望就在前面,路還需要自己去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