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SKY LARK的10元策略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jTJ.TKYHxLKdcH49_Riw7pJAQ--/article?mid=1630%26prev=1647%26next=1623%26l=a%26fid=42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曖昧的感覺該怎麼辦?曖昧如何解決?無法挽回 是否? tr5faustf7h
SKY LARK的10元策略
昨晚再度光臨許久沒去用餐的SKY LARK。這一家價位中等,用餐品質不錯,以熱騰騰又口味獨特的餐前麵包聞名的餐廳,一直以來印象都很好。我喜歡它餐廳入口處的一句話~Blow California ocean breeze under blue sky, in white sun Taiwan......多美的一個意境(不確定是不是一字不漏)。簡單輕鬆的佈置,搭配份量口感適中的食物,似乎台北特有的襖熱、濕悶都被憑空想像的加州海風給吹拂散開。
我更喜歡它在點完餐時,即刻送上的熱騰騰麵包。讓相聚的朋友們,在飢腸轆轆等待餐點的時刻,可以一邊品嘗美味麵包,一邊愉快的聊天談心,甚至麵包的種類和口味都成了愉悅而輕鬆的話題,讓在這家餐廳用餐成了非常愉悅的經驗。
但是,這一切美好卻在這次的用餐徹底打破。正當我開心的把手上最後一口麵包送進嘴巴,順手將空的麵包籃子轉身交給服務生,用開心感激的眼神,滿嘴的麵包香氣而愉悅客氣的口吻請他再來一份麵包時,服務生回給我客氣而不好意思的答案是:好的,可是現在麵包加點每份要收10元喔!......管你多客氣委婉,我的用餐情緒完全的被破壞了!我還是點了那一份10元的麵包。因為我是真心喜歡品嘗這麵包,也負擔得起這10元。我不是因為貪小便宜,要多吃一點麵包,更不會小氣不想多花這10元。可是,我就是要在這裡大聲的說,可惡的SKY LARK,我不想再去那裡用餐了!其實10元並不嚴重,嚴重的卻是本來盡興而無負擔的用餐情緒,全被這加收的10元搞砸了。我很努力的以一個行銷人的角度,站在SKY LARK的立場來思考。這樣加收10元的政策,相信是經過管理階層的精算和層層的考慮,所影響的也絕對不只是每份10元的營收。我相信這樣的政策所帶來營運上的好處包括:
減少浪費,降低成本客人不再肆無忌憚的加點麵包,節省材料成本,節省烘培成本,更節省內外場人力成本,免於麵包的疲於奔命,提供其他更好的服務給顧客。
刺激消費,提高單筆訂單價值因為麵包不再免費供應,一些比較精打細算的客人無法再以點比較低價位的餐點,佐以大量麵包果腹。想要吃的飽,那就要點得多。每桌訂單的價值自然提升。以及基於上述兩點所衍生的營運利基。這些價值當然遠超過每份10元的營收,這也應該是管理階層所看到且重視的效益所以有這樣的收費政策吧。不能諱言,站在商業的角度,也許這樣的舉動是正確的。以我一個行銷人的角度,資源本來就該花在有效的客戶身上。再說白話文一點就是,有奶便是娘啦!特別是一個企業體成長到某種程度的時候,面對顧客就有不得不的取捨,而無法滿足全部的顧客。這就是現實的商業利益。但是,我不管嘛,SKY LARK又沒有付我顧問費,我替他想那麼多幹麻?他又不是路邊攤,一碗滷肉飯20元,小本經營,加個蛋都必須要加10元,不然會賠本。一客餐說貴不貴,也要二百多~五百元的價位,多提供兩塊麵包是會怎樣?不然它幹麻去營造那種加州海風輕拂的輕鬆感覺?它幹麻去強調美味、健康、豐盛?我就是喜歡那樣沒有負擔的用餐氣氛。我認為我的用餐成本SKY LARK已經一次收足了,包括用餐的環境、人員的服務、實材的成本......,我就是想開開心心的品嘗麵包,輕鬆隨意的請服務生再送一份過來。我情願它在MENU寫上麵包提供...50元,我想要享用麵包,就甘心最後結帳時付那50元;好過每加點一份麵包,服務生就來我桌上的訂單上再劃上一筆......。一定有很多人覺得我神經病,一定有很多人不認同我。不過就是區區10塊錢。只是,它徹底破壞了我對這樣用餐氛圍的憧憬和嚮往!SKY LARK曾經是我用過的第一盤義大利麵(當時心裡還想著,這樣沒什麼配料的一盤麵要兩百多塊?);曾經是我和朋友開心交談共享生命的地方;曾經是我努力搜尋籃內每一塊美味麵包,深怕遺漏了哪個口味的樂趣......。現在SKY LARK對我而言,也不過就是一個填飽肚子的餐廳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