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休閒旅遊:新竹/觀霧, 台灣最浪漫的迷霧森林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0k2hmgmCGRCJan6M3cKydYCPjQ--/article?mid=1794%26prev=1795%26next=1793%26l=a%26fid=49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陰道炎
休閒旅遊:新竹/觀霧, 台灣最浪漫的迷霧森林
觀霧森林常籠罩在雲霧之中。
說觀霧是台灣的「迷霧森林」,還真是一點兒也不為過。
這兒冬春季節常罩著濃霧,即使進入陽光夏季,山區一樣多霧,也難怪人們要稱它是「觀霧」之地。 觀霧,位處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山區,行政區屬於苗栗縣泰安鄉,林務局在此闢有觀霧森林遊樂區,全境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為攀登大霸尖山必經路線。
儘管中海拔山區是台灣的霧林帶,卻只有此處贏得「觀霧」美名,可以想見,「霧」在觀霧氣候上極具特色。
這是因為觀霧恰好位於班山、三榮山、榛山和樂山形成的山谷,當低海拔水氣上升至此處,冷暖空氣交會,水氣凝結成霧,也使這片谷地經常籠罩在雲霧之間。
觀霧,還真是名實相符,是處浪漫的觀霧之地,每當季節交替,山區總是霧濛濛,碰上梅雨鋒面到來,更是多霧又多雨,來到觀霧而不見霧,那還真是教人失望呢!儘管山區多霧,觀霧可也不是全年都霧,盛夏季節天晴日暖,也有陽光耀眼時候。
由於山區多霧,也孕育了觀霧豐富的自然生態。觀霧山區向來以巨木聞名,紅檜、扁柏和柳杉林,構成了觀霧最美的森林相貌。遊客從新竹縣竹東鎮,順著大鹿林道來到觀霧山區,沿途林相隨著海拔高度不斷改變,觸眼所及盡是綠色森林。
觀霧大鹿林道東支線附近,有片台灣?樹生態保護區。
可別當它是尋常林木,台灣?樹為第三紀冰河孑遺植物,全世界只有三種,本種特產於台灣,並分布於海拔1800~2500公尺山區,它的嫩葉則是瀕臨絕種的寬尾鳳蝶的主要食物。
多霧且多森林的觀霧,除了台灣?樹和寬尾鳳蝶,春夏季節的山林裡,盛開玉山杜鵑、紅毛杜鵑和台灣馬醉木,這兒還有觀霧山椒魚和稀有植物棣慕華鳳仙花。
%26nbsp;
新竹/觀霧步道觀瀑賞綠 巨木步道人氣最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