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10月28日臨時提案-建請每年核准陸配依親居留與定居名額各增加一倍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2l9c7aCUBR_0NqfzOve4A6Y-/article?mid=600%26prev=601%26next=599%26l=a%26fid=21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10月28日臨時提案-建請每年核准陸配依親居留與定居名額各增加一倍
建請每年核准陸配依親居留與定居名額各增加一倍

10月28日臨時提案

案由:本院委員陳福海、張顯耀、陳秀卿、羅明才等25人,鑒於移民署每年開放大陸配偶申請依親居留及定居之名額有限,導致大陸配偶來台與取得居留權時程延宕,尤其娶大陸配偶的榮民也因此常未能及時獲得配偶的生活照顧。本席建請行政院應即責成內政部移民署與陸委會共同規劃,將每年核准大陸配偶來台依親居留與定居的名額各增加一倍。是否有當,請公決案。

說明:

一、按照移民署頒布「大陸地區在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及定居數額表」,大陸配偶申請依親居留,每年只有12,000個名額,申請定居更僅有每年6,000個名額,但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97年8月底,我國民眾與大陸人士通婚共269,871人。僧多粥少致申請者往往要長期排隊,影響民眾及其大陸配偶之權益。

二、另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民國97年1月底,榮民娶大陸配偶人數達25,600人,顯示許多榮民的晚年都需要大陸配偶照料,但是囿於上開規定,大陸配偶進行申請層層受限,也嚴重影響到榮民原本可從大陸配偶獲得的生活照顧,實務上甚至出現大陸配偶苦等九年仍未能完成申請的案例。

三、綜上,本席建請行政院應即責成內政部移民署與陸委會共同規劃,將每年核准大陸配偶來台依親居留與定居的名額各增加一倍,以顧及人倫、民眾權益與對榮民之照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