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坐公車看人格特質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jTJ.TKYHxLKdcH49_Riw7pJAQ--/article?mid=901%26prev=902%26next=897%26l=a%26fid=42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tristapatrifktn
坐公車看人格特質
我其實還蠻愛坐公車的。
現在經常坐公車上班的我,喜歡在公車上觀察,在公車上想事情。看著公車上的人上上下下....。
今天,上了車並沒有位置,公車走呀走著,到了一站,我面前的乘客下車了,還有一位坐最後一排的乘客也下車了。我並沒有直接坐下我面前的位置,而是走到最後一個座位坐了下來。原因是,這幾站都是經過一些眷村,有很多老人會上車,今天的我卻懶得當個好公民,坐坐站站的讓位,於是坐到最後一排去。反正最後一排,老人家來坐實在也不方便。
其實,從公車讓座這件事情,就可以看出每個人個性的不同。很多的上班族,一坐進位子就閉上眼睛,就算不睡也要裝睡,深怕等一下看到有老人上車,自己不讓座有罪惡感。
然後有一種人,大概都是40多歲的男子或是年輕學生,理直氣壯的坐在位置上,再多老人在走道上搖晃他都視若無睹,反正付一樣的車資,幹麻我要讓你!!
有一種人,天性害羞,但是又受不了自己的道德標準,總是像做錯事一般,經過內心一番掙扎,鼓起勇氣站起來讓坐,然後遠遠的跑到另一個角落站著。如果,老人早下車,把做衛還給他,也不好意思再坐下。
還有一種人,與其坐著掙扎,就乾脆不管車上有沒有空位,他老大就打定主意站到底,表情也一定是酷酷的裝帥。
最值得敬佩的是一種人,年約40~60的婆婆媽媽,有位置一定擠第一個,就怕沒得坐;但是有老人,也一定超級熱心的起立讓坐,就算站起坐下個兩三次都無所謂。我覺得這才真的是性情中人呀!!
我們從小到大,幾乎沒被教育如何與陌生人相處,如何對人表達善意,或是如何接受別人的善意。以致於每個人跟其他陌生人之間只要一有接觸,總是扭扭捏捏。就算自己心懷善意,卻也不好意思表達,大家總是阿Q的就算了,反正有其他熱心的人!!!
我也是如此,在公車上,常常坐在位置上,看見老人上車,心中總會掙扎一下該不該站起來。也曾經閉眼裝睡,也曾經鼓起勇氣站起來,以前也曾耍帥乾脆不坐。隨著年紀漸長,比較懂得怎麼和己的心相處,懂得不為難自己。有時候看到老人,覺得該讓坐,就站起來囉,他下車了,就再坐下;又有老人上來,就再站起來囉,其實也沒什麼!!倒是有時候想好好休息,不想讓坐,心裡面還是會過意不去。
也許讓坐只是一個小動作吧,不讓坐實在也說不上什麼公民與道德的重大瑕疵。但是,這些婆婆媽媽其實著實給大家上了一課開心又積極的生活態度。看她們毫不掩飾的和其他上班族擠著搶位置的率真,看她們那麼自然不做作的熱心讓坐,這一隻隻可愛的老母雞,其實是我們生活學習的對象呢!!
ps.記得看過一篇網路文章叫做%26quot;婆婆媽媽救台灣%26quot;,很有意思,有時間找出來,再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