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1/4/2011 「很久以前,有一種創新」

1/4/2011 「很久以前,有一種創新」
EMBA編輯筆記



很久以前,有一種創新



摘錄自:EMBA電子報%26nbsp; 2011/1/3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文



「很久以前,在遙遠的銀河裡……」知名的電影「星際大戰」,片頭是這樣開始的。它結合了最新的科幻和最古老的神話元素,形成一種不同於傳統科幻片的風格,創造了一個「新」類型。



也許最近的年度會議中,你的公司希望強化的能力 ttyxshaynapim之一,正是創新。創新要從哪裡著手?這似乎是個艱難的任務。事實上,創新可以從模仿,或者身邊的舊元素開始。



因為在其他產業,可能早就找到了更好的做事方法,或是發明了好東西。從別人那裡汲取創意,尋找「啟發」、「刺激」,創新似乎也就沒有那麼遙遠了。



但模仿是有學問的。首先,應該盡量遠離自己的領域,尋找模仿對象。直覺公司前創新長墨瑞(David Murry)說:「如果你是在自己的領域裡借用點子,人家說你是小偷;遠一點,人家說你是聰明人;更遠 tu6aytstepkevin429,人家說你是天才。」



因此,如果你聽到醫療保健產業和流行時尚品牌互相交換員工,以找出值得彼此模仿的做法,也就不用太驚訝了。



還有,不要只模仿知名的、成功的公司,這樣很可能不過讓你產生一些me-too的做法而已。誰說失敗者不值得學習?蘋果公司賈伯斯說,他回到蘋果擔任領導人的十年內,唯一雇用過的顧問服務,是分析捷威電腦公司(Gateway)的零售策略,以便蘋果公司模仿捷威的零售店概念,推出蘋果零售店時,不會重蹈捷威的覆轍(第293期第五○?tu76mortonu8間^。



模仿別人的構想,要記得改變或組合。就像「星際大戰」把不同素材結合在一起,就成為一種創新。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結合模仿和創新,做個聰明的模仿創新者(imovator)。



除了創新之外,年初時刻,很多企業思考的,還包括長期的經營課題。有幾個問題,是高階主管應該問自己的。



例如,我們應該訂定怎樣的策略界限?如果我們不知道,哪些商機是我們不該去追求的,那就表示公司沒有明確的事業策略,也表示不同單位員工的行動,將?tuan40816i能稀釋了資源,或傷害了公司的聲譽。



還有,我們應該如何產生創造性壓力?大多數人都喜歡擁抱自在的習慣和熟悉的東西。為了克服這種慣性,我們必須設法把大家推出安逸區,激發創新。公司不妨訂定有挑戰性的目標,對員工或各事業單位進行績效排名;或者,刻意讓大家的職責範圍(績效責任)大於執掌(資源掌控),迫使大家必須尋求跨部門合作與交流(第293期第一一○頁)。



結合跨疆域的元素,永遠是最好的創新泉源。






tuanshelleysudax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