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醫對腰間盤突出的辯證治療

中醫對腰間盤突出的辯證治療
1、肝腎虧虛證:

證見腰腿痛纏綿不愈,勞累更甚,肢體麻木有冷感,沉重乏力,肌肉萎縮。偏陽虛者面色蒼白,手足不溫或腰腿發涼,或有陽痿,早洩,婦女帶下清稀,舌淡苔白滑。偏陰虛者面色潮紅,咽乾口渴,心煩失眠,多夢或有遺精,舌紅少苔,脈弦細數。

治療以溫腎壯陽、養陰通絡為主。

2、氣滯血瘀證:

患者腰腿痛如刺,日輕夜重,痛有定處,痛處拒按,腰部板硬,俯臥轉側艱難,大多?travisrobtshirajea騑薯雩y部外傷史,舌質暗紅,或有瘀斑,脈弦緊或澀。

治療以活血祛瘀,舒筋通絡,行氣止痛為主。

3、風寒痹阻證:

患者腰腿冷痛,受寒及陰雨天加重,肢體發涼,喜暖怕冷,舌質淡,苔白滑或膩,脈沉緊或濡緩。

治療以祛風濕,止痺痛,補肝腎,益氣血為主。

4、濕熱痹阻證:

證見腰腿疼痛,肢體煩熱,遇熱或雨天痛增,惡熱,口舌乾,小便短赤,大便不暢,舌紅苔黃膩,脈濡數或弦數。

治療以清?trbpozellabnu鬺Q濕為主。

中醫也會採取推拿或者針灸的方法,治療腰間盤突出症:就是以緩解病人的臨床症狀為主,而非根治手段。

由於腰突症的病人多數伴隨慢性腰肌勞損,梨狀肌肉緊張,腰椎間盤突出物壓迫的神經隨神經走過的部位肌肉痙攣造成腰腿痛,一般推拿、針灸等治療手段來緩解肌肉的緊張和痙攣。

建議患者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腰間保暖,盡量不要受寒。

http://zy.china.com.cn/jk/yjptc/yjptczl/3918.html

treenachrirw 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