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NA-41,NA-48與NA-56的外形差別

NA-41,NA-48與NA-56的外形差別
研究中國航空史的部分樂趣在於很多領域仍是渾沌一片,有待研究探索,所以經常有一些驚喜的發現。最近我對抗戰時期美製「小北美」等教練機做了一點小研究,將其在外觀上的差異整理如下:
NA-41 固定起落架,直尾翼後緣為弧形,類似BT-9C
發熱衣 評比NA-48 可收起落架,直尾翼後緣為弧形,類似BC-1
NA-56 固定起落架,直尾翼後緣為直線,類似BC-1(但起落架不可收)
NA-41屬於「小北美」應該無疑,但是後兩者是否也算則須進一步考證,因為「大北美」也許只指後來的AT-6。在此附帶一提,根據航空史研究會會員小鄧的考證,?發熱衣解密痚磞b台灣使用的那批教練機正式名稱應為AT-16,是加拿大生產的AT-6。
另外特別一提的是以上這些NA型號是北美公司所謂的charge number(生產部門使用),他們另外還有一套model number(會計部門使用),容易造成混淆,以下是三種機型的對照表:
NA-41 NA-16-4
NA-48 N 保暖衣A-16-3C
NA-56 NA-16-4 (北美公司的會計部門把NA-56的model number也記錄成NA-16-4,和NA-41相同,更讓人混淆)
隨堂測驗:
以下這架飛機的型號為:
(1) NA-41 (2) NA-48 (3) NA-56 (4) 以上皆非
有關各國型號的種類請見拙著「軍用飛機型號與命名」(幼獅出版)
發熱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