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聰明女人把婚姻放第二位

聰明女人把婚姻放第二位
聰明女人把婚姻放第二位
藍潔是不幸的,結婚12年了,儘管左防右防,她還是沒能逃脫丈夫出軌的陰影;可她又是幸運的,當問題發生後,她不但順利解決了,而且找到了問題的癥結,為自己找到了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
從失敗中走出來的藍潔只有一句話:婚姻對女人很重要,但遠遠不是我們的全部。
我得先知道,這段關係還能不能持續下去
曾經聽人說過:女人最大的悲哀不是被男人拋棄,而是被男人哄騙了,自己竟然是最後一個才知道。這只能說明,她們對自己的婚姻不太重視,沒花一點心思在經營自己的感情上,婚姻亮紅燈也就是必然的事了。
可是,這句話在我身上卻不成立。我花了那麼多心血維護婚姻,把老公延海照顧得無微不至,無論從現代還是傳統的角度來說,我都是個好妻子。但這一切還是無 濟於事。
而且,最讓我惱怒的是,那個女人一直把電話打到我的臥室,簡直就是直搗黃龍啊!那個女人自稱是延海的女朋友,她說和延海已經相識三年多了,她的口 氣裡滿是對我的不屑和輕視。
接到這個電話時,是個週六上午,延海加班去了,兒子去上校外書法課,我正哼著歌,穿著睡衣在臥室裡做面膜。現 在我仍然記得,那天的陽光特別好,灰塵的顆粒在窗口斜照進來的光柱中飛舞,接到電話的一瞬間,那些灰塵突然變得無比清晰,把12年來婚姻中的斑斑點點一下 子全映襯了出來。
延海在一家商業銀行做客戶經理?A收入不錯,而且是個大帥哥。我在我們市唯一的一家保險公司工作,和他同屬金融系統,所以每年年底我都會參加他們行裡的春節晚會。看到他在台上深情款款地唱歌,台下那幫女人尖叫不斷,那種情形,彷彿「流星花園」裡的言承旭來了一般。
也正因為此,我對延海看得比較緊。每天上班我們都要通電話,別的客戶經理和重要客戶在一起時,經常關了手機,但延海卻從來不敢。這些他們領導都知道了, 竟然打比方說:盯客戶,就得像延海的老婆盯他一樣,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延海哭笑不得地和我開玩笑:你看你,管老公的經驗即將在全國推廣了!
我知道有時對他管得是嚴了一些,但這些還不都是為了這個家?不是我信不過延海,現在社會上那麼多誘惑,哪個男人能讓人放心?可我沒想到,如此千防萬防,最終還是功虧一簣。
不過,讓我自己都吃驚的是,對那個女人,我只是很冷靜地說了一句「我知道了」,隨後就放下了電話。我不想一哭二鬧,特別是在另一個女人面前,這會顯得我 很軟弱、無用。我手上繼續做我的面膜,心裡卻是在設想延海回來後的種種情形:給他一耳光?現在就收拾衣物回娘家?還是去請婆婆來幫我訓斥負心人……
可是,晚上延海回到了家,看著他熟悉的動作,我卻突然改變了主意。我一如平時般平靜,做飯,洗碗,看電視,只是在快要睡覺的時候,我裝作隨意地說:我上午接到了一個女人的電話。延海楞了一下,很快說:可能有人惡作劇吧。
,>好,這是他給我的答案,我不追究。不要以為我就徹底相信了他的話。有關事實,我不信,但他的回答給了我一點信息:他在時刻隱瞞這段關係,說明他還不想結束我們之間的關係。那就說明,這段已經持續了12年的關係還有挽救的可能。
感情之戰,冷靜是女人的必備武器
沒過幾天,我們吃完晚飯正在看電視,那個女人又來了電話。還是我接的,這次她說了很多。她說延海和她在一起,因為延海告訴她,面對她沒有一點壓力,覺得 很放鬆,所以她覺得他們之間才是真正的心與心的交流,而不像和我,只是沒有激情地生活在一起。如今,她已經離了婚,唯一的障礙就是我,就等我自動退出了。
電話裡那個女人不停地要我表態。我淡淡地說:「我聽懂了,你似乎愛上了我丈夫,你想嫁給他對不對?那好,請你自己去告訴他,他願不願娶你那是他的事,與我無關;至於我願不願跟他離婚,那是我的事,我和你不熟,沒必要告訴你。」
事已至此,一直在假裝看電視的延海沒法再躲過去了。看著他們在電話裡吵架,我當時只有一個感覺:這個男人好無聊,這個女人好愚蠢!
這個女人在電話裡再三要求我和她見面,這回我同意了,但是,我是和延海一起去的。婚姻是至少兩個人的事情,我沒必要一人承擔。
見面之後,那個女人一味在說她和延海交往中的一些細節,甚至隱私,她也許是想激怒我,讓我知難而退。看著延海的側面,他臉上寫滿了尷尬與惱火。我心裡突 然變得 非常愉快,到現在為止,我一直佔據主動,而且,看來延海也已經嘗到了婚外情的苦了。也許,這場禍事反而能讓我們更深入地看清現在的婚姻。
於是,我打斷了那個女人的話,笑著告訴她:你們在床上的細節不必講了,我和延海生活了12年,具體細節比你只多不少,如果比這些,輸的肯定是你。如果你以為上了床就應有婚姻,那你更是混亂得一塌糊塗。你不如把你的想法都告訴我,看我能不能對你有點實在的建議。
聽了這番話,那個女人完全懵了,開始支支吾吾地強調,她是多麼想和延海結婚。我轉過頭去問延海:「你說呢?」延海當然說不可能。這讓那女人非常憤怒,越 說越暴怒,甚至談到了青春損失和賠償。這下引得我哈哈大笑,我告訴她:「可以,我們家的錢我掌管,我可以付你錢。請你開發票吧,但是,你一定要寫明項目用 途。你打算怎麼寫呢?」
那天,我始終把自己和延海緊緊連在一起,以一個婚姻整體的形象出現,讓對方都覺得自己是個可笑的外人。當那個女人 聲淚俱下地開始咒罵延海時,我心裡對她反而有了一絲憐憫,畢竟這件事延海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可是,對不起,我在心底默默地說:婚姻不是玩具,不能轉讓,我得首先維護自己的家庭完整。
善待自己,我把婚姻放到了第二位
那次見面過後,如我所願,延海和那個女人斷絕了來往但是,這並不能說明我的婚姻已經高枕無憂了,情敵雖然退去了,但婚姻中的隱患還在。
這件事過後,我並?S有和延海大吵大鬧,甚至依然和他睡在同一張床上,閉口不提這事。看得出來,我正常到極不正常的樣子讓延海很害怕,他一再要求和我談 談,或者和我出去旅行,但我都以工作忙為由拒絕了。因為我明白,我得首先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然後,我們之間才可能來談和解。
當時正值2004年底,幾乎就在那件事發生的同時,我被提升為公司主要部門的領導,工作越來越忙,負責幾個全新項目的推廣,每天忙得顧不上胡思亂想。後來我自我解嘲:對於女人來說,真是何以解憂?惟有工作啊!
很久一段時間,我一直找不到一個正確的突破口,來著手修補自己和延海的裂縫,我真怕時間一長,我們就這樣永遠陷入僵局。幸好,一次無意中的交談幫我打開了心結。
那次,我正帶著下屬在一個小區裡推廣新的家庭保險項目。一個看似很有錢的女人突然踱過來,看了半天歎了口氣說:「唉,要是能給婚姻上個保險就好了!」我聽了這話一抬頭,上來就是兩個黑眼圈嚇到了我,一看就知道這個女人和我同病相憐——感情出了問題。
我試著問她:「給婚姻的保險沒有,但你可以給他買保險,讓他知道你很在意他,他對你的感情更深,這不就等於給婚姻買了保險嗎!」
那個女人眼淚一下全出來了:「我就是對他太好了,所以他才得寸進尺。那時他還一無是處,我風裡來雨裡去,幫他有了自己的事業,可他卻說,我對他越好,他越覺得虧欠我。如今,他竟然和一個打工妹混到一起去了。你?﹛A這世上還有什麼能被保險的?」
我突然心裡一酸,這就是女人的命嗎?把婚姻看成了生活的全部,結果卻是多情總被無情棄。我們一直想著要給婚姻上保險,卻從來不曾想過要給自己的幸福上份保險。也許出發點是一樣的,但結果卻會截然不同!
那天回到家後,我和延海作了一次長談。我說自己過去對他管得太緊了,也許剝奪了他的快樂,從現在起,我不會再過多地干涉,只是請他在追求快樂的同時,也順帶想一想我們的家。我最後一句話說得很誠懇:「我只想請你把我們的婚姻放在第二位。」
對延海如此,對我自己何嘗不是這樣。我也應該把婚姻放到第二位,多考慮一下自己!
想通了這一點,我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我更加投入地工作,在我的堅持下,我開始和延海一起還房子的按揭;過去他在外應酬,多晚回來我都在等他,而現在他已 經養成好習慣,晚上回家超過十一點,就自覺地去客房裡睡。。。。。。
此外,我開始讀研究生,參加健身班,和朋友們出去玩時,我會告訴他我的行蹤、幾點回家,但我再也不會因為沒有他陪而感到內疚。
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延海很快明白了我的意思,看得出來,我在解放自己的同時,也解放了他,解放了我們的婚姻。過去是我關心他,追問他,現在卻是一種主動的相互交流。
白天,我們各忙各的事,晚上回家,我們再聊聊白天都忙了些什麼,或者想想週末去哪裡 休息一下。。。。。。兩人間竟然有了說不完的話。< b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