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線上圖書

線上圖書
2004年,Google發起把圖書館所有藏書掃描成數位模式供讀者線上閱讀的宏偉計畫。今年8月底,Google重新啟動這項計劃。主要大學如哈佛大學、牛津大學、紐約公共圖書館和加州大學已和Google建立合作關係,同意把館藏圖書加入Google的虛擬圖書館。今年10月中,威斯康辛大學也提供Google大批歷史文獻。
屬於公共領域的經典著作已經可以搜索得到。除此之外,Google的檢索資料庫還包含版權書籍,有些在加入前已取得出版商許可,有的則尚未獲得許可。使用者可依關鍵字、文類或作者搜尋書籍,免除上傳統圖書館查卡片 的麻煩。
Google依據「引用自由」,宣稱有權顯示擷取自版權書籍的搜尋結果段落。但這項數位圖書館計畫仍引起爭議,出版社和作家認為Google無權把他們的作品免費放上網散布。
為對抗Google的計畫,一群出版社於2005年10月組成非營利性的開放內容聯盟(O-CA),會員還包括大學、基金會和資料處理公司。OCA計劃把會員提供的3.5萬冊書籍製成數位版,透過線上書籍平台供讀者下載及列印。
OCA的創辦人凱爾指出,和Google的爭辯焦點在於:知識是私人企業的資產,還是開放給所有人?他說:「Google認為開放就等於私有。
雅虎率先支持OCA,微軟隨後也加入這個聯盟。雅虎出資贊助將1.8萬本書數位化,並負責設計專用的搜尋引擎。微軟則承諾捐15萬冊數位版書籍給OCA。
微軟也仿照Google,要求出版社免費提供書籍以便掃描為數位版本,意圖自建線上書庫,並打算年底推出大規模的數位書籍搜尋引擎,稱為Windows Live Books Search。
目前微軟正快馬加鞭追趕Google的線上書庫規模。10月中,微軟和高速掃描器製造商Kirtas簽署交易,該公司的掃描器8分鐘內可把整本書數位化。微軟也徵得康乃爾大學同意,把康大圖書館館藏數位化。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