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澳門發表之旅-學習篇二

澳門發表之旅-學習篇二
坐在電腦前,看了看上一篇文章的內容,驚覺一些事情,從澳門回來至今六天了,上週的今天還正在買東西和那些阿陸仔討價還價,也跟其昌老師、士正老師請教一些問題,當時滿滿的心得與感想,今天忽然發現,那種悸動的感覺似乎減弱了一些,果然,當每有會意與心得的時候就應當下紀錄下來,如今時過境遷,當時的悸動與心情就很難再度浮現了,一來原本的衝勁就減弱了,二來當時的聽聞與收穫難免折了扣,今後應當謹記。

不過,所幸上回停筆的時候預留了些線索,可供回憶與延續,關於與其昌老師的對話,有滿多可以紀錄的。首先要表示謝意,在研討會茶會時間的時候,陳老師跟師大卓老師互相問候與交談,而過程中老師居然主動幫我介紹給卓老師認識,讓我有機會認識到學術界的前輩大老,這一點當真銘感五內。其次老師提到了關

於研究的發展,給予我?\多的建議,包括研究法應該讀哪本書,求學應有的態度等,印象最深的幾件事略為紀錄

一、老師還是以統計為研究的技術本位,雖然我要研究哲學的方向不變,但是我則一再期許自己要成為真正的學者就應該要精通各種研究法,當我們一直在跟老師說自己不會的時候,老師指出我們都沒有做充分的預習與複習,並且說他以前都會先預習(反應自己看看不懂)老師則說出了一個身為學生的優勢---不懂的就要再上課提出來問老師ㄚ。這是個很簡單也眾所皆知的答案,但是坦白說---又有多少人這麼做了?老師說了一個很正確的觀念,他博班修課的時候雖然作業很多,但是他一定會找出問題來問,他半開玩笑的說「怎麼可以讓老師這麼好過?」,這樣的求學風格讓上他課的老師搞到有些膽顫心驚(如果我的學生這樣對我我也會膽?心驚),這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以前也曾看過這樣的說法,這樣做前學生自己?n有非常充分的準備,這樣問的東西才會有料,以後也應該用這樣的態度來鞭策自己讀書。

二、閒問了老師一句「老師曾揚言要把***老師的學問掏空,做到了嗎?」,老師很篤定的回答「早就掏空了」,然後老師說了一項經歷,為了修這一位老師的某門課,原本不用在繳學費的老師硬是在繳一學期學費,只為了修這門課,聽到這裡真的是讓身為學生的我感到慚愧,求學的態度就是這樣才能學到東西。之後老師就說要學東西就要有這樣的態度,提起了小寶,說小寶這兩年就把他的東西掏空了(謙虛吧),這又讓我捫心自問「自己有把老闆的東西學得很徹底嗎」?想了想,其實是很羨慕小寶的,他能全心做專職的學生,每天跟老師學東西,而自己從大學畢業後一直忙著工作生計,雖然這樣自食其力又努力充實的感覺很好,但對學術有抱負的我總是不免感到遺憾,無法學的徹底,只好現在自己一個人慢慢的學了。?p果明年真能讓我如願考回雲科技職所博士班,我一定要從基礎統計、實驗設計、高等統計三個步驟重新跟老闆與其昌老師學習紮實的研究能力、

三、回國當天,在小寶家待了三個小時,跟他聊了很多,其中有一件關於其昌老師的事倒是挺認同的,因為老師自己也提過,老師並非生而知之,碩士班的時候雖然就很強了,但是並不如現在的這樣厲害,現在的程度很多都是在博班才學的,當然也歸功於他自己的勤學苦讀才有這樣的能力,這也應該是我未來的努力方向之一,也要告訴自己,我也有很大的機會靠自己勤學苦讀去累積實力。

最後還是附記一點

手又在癢了,心又蠢蠢欲動了,原本下決心要投入全部的時間學英文的(雖然也是每天都在唸。「法櫃奇兵」的原文書不錯耶)但是心裡則又在規劃唸研究法的書與撰寫文章了,真是欠罵…這兩者應該是不衝突的吧,如果我都唸原文書的話啦… 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