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4/7/2011 「你的聽力正常嗎?」

4/7/2011 「你的聽力正常嗎?」
你的聽力正常嗎?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26nbsp; 2011/3/3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殿楨



您是否曾感覺到聽別人講話愈來愈吃力,常常需要請對方重覆呢?您是否感到當週圍環境中有噪音時,溝通能力就大大的降低了呢?電視的音量是否愈轉愈大?或是家中的?p孩常常叫他沒反應、注意力不集中呢?以上的情形很可能是聽力有問題所引起的,必需要到大醫院的耳鼻喉科去接受聽力檢查。



聽力檢查的種類很多,各自有不同的適應症,也提供不同的資訊來做鑑別診斷。本文將簡介在醫院最常見的幾項聽力檢查。



聽性腦幹誘發電位



這是醫師口中俗稱的腦波檢查或ABR。許多患者會問測聽?O為什麼要做腦波?其實這項檢查看的是腦幹聽覺路徑對聲音的反應,而不是傳統的腦波檢查。



一般做ABR有二種目的,第一是診斷聽神經瘤。當醫生懷疑有這種疾病的可能時,常會安排這個檢查。第二個就是輔助聽力閾值的判斷。前面已提到過對於不肯配合的受試,純音聽力檢查無法測出可信的聽力。而ABR檢查,患者只要躺著聽聲音,不需做反應,即可估計閾值,因此 可以做為純音聽力檢查結果之輔助。但是它的缺點是只能正確地估計高頻(2K~4K)的閾值。

由此我們知道,不願配合的患者,要百分之百地測出所有頻率的聽力閾值不是件簡單的事。這就是目前聽力殘障鑑定或勞保殘障給付都要求一定要有二次純音聽音檢查及一次ABR,且三者結果必須相符,才合乎規定的原因。



語音聽力檢查



這種檢查?q常是要測量受試者聽辨語言的能力。由於絕大數聽障者的抱怨都是聽不清楚別人講話,所以有時評量語音辨識力是必要的。檢查的做法是以25個字或50個字的詞彙表做為刺激,音量要比閾值高,患者能聽到為準。受試者重覆施測者所唸的字。25個字或50個字唸完後,看答對多少百分比。



音聽力檢查常常用在使用助聽器或人工耳蝸患者之效果評估,或是懷疑有聽神經瘤的 患者。



有聽力問題應及早做檢查



上所介紹的是目前耳鼻喉科常做之聽力檢查,當然需要做何種檢查,如何判讀,是耳鼻喉科的專業。要注意的是您或您身邊的親人,如果懷疑有聽力的問題,應及早接受檢查,有些聽障及早治療,才不會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選錄自《聽力障礙與助聽器》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