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學測考『微笑月亮』,考生笑得出來嗎?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B5MD11CRGB6_1kpr2KOL8A--/article?mid=5165&prev=5173&next=5163&l=a&fid=18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vanceshak44078熬夜tti654waltejefferstyreelillia94672r7valentijrenaldsalv
學測考『微笑月亮』,考生笑得出來嗎?
今年(102)的學測,考了『微笑月亮』這一題。
如果你是考生,你是微笑還是苦笑?還是覺得天空在開玩笑?
除非你是天文迷,否則,關於月亮、關於金星和木星,你一定有許多疑問!
為何知道這是上弦月?上弦下弦怎麼分?
為何這是在西方天空?月亮不是和太陽一樣,都是從東邊升起的嗎?
怎麼知道月亮隔天會在哪兒?
怎麼知道金星木星會怎麼走?(他們是『行』星,所以會在天上『走』呀)
問題一籮筐啊!
前一陣子我在演講『穿越時空尋訪伽利略』
時,都有提到那令我難忘的微笑月亮。
下面圖片是準備演講時蒐集的。
微笑月亮發生在2008年12月1 ~2日的黃昏,看過的人都印象深刻,那兩天的報紙有報導。
那晚,天邊微笑的月亮,像蒙娜麗莎的微笑一樣,令人著迷。
這是上弦月,左邊較亮的那顆是金星,右邊是木星。


去年(2012年)三月,在義大利阿諾河邊邂逅初昇明月,也在羅馬遇見金星與木星並排
,此情此景,深刻難忘。許多人都不清楚上弦月與下弦月如何分辨,請看月有陰晴圓缺~上弦月與下弦月的分辨
(2006/10/3)。金星維納斯是全天空除太陽月亮外最亮的星星,出現在傍晚及日出前,以前曾被認為時兩顆星(太白金星~東有啟明,西有長庚
,2011/1/17)。伽利略觀測金星後說,金星和月娘一樣,有陰晴圓缺。
以天神朱彼特命名的木星,是太陽系裡最大的一顆行星。1610年 1 月,伽利略用望遠鏡窺見木星的四顆衛星,他興奮到夜夜觀測記錄他所發現的新宇宙。
相關文章:
2012義大利~朝聖:義大利的夜空很伽利略
(2012/3/8)太白金星~東有啟明,西有長庚
(2011/1/17)月有陰晴圓缺~上弦月與下弦月的分辨
(2006/10/3)觀木星衝 哇!四點全露 (2010/9/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