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應該怎樣防止產後「發福」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2225&prev=2226&next=2224&l=a&fid=30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theodp3b發熱衣追女生遇到無法理解的困難
應該怎樣防止產後「發福」
應該怎樣防止產後「發福」作者﹕小瑪


懷孕期間是女性一生中的「特別時期」,在妊娠時或分娩後,無論是體重,還是體形,都會發生改變,無論你過去如何婀娜多姿、亭亭玉立,妊娠後也難保原來的倩影,腹部逐漸隆起,頭肩後傾,兩腳外撇,邁成「八」字。分娩後,這種狀況會有改善。
為了恢復健美的體形,親自哺乳是重要的方法之一。哺乳可以增加身體的消耗,去除一部分體內多餘的脂肪。
產後整天躺在床上休息,營養過剩,很容易使身體「發福」。早期下床活動,特別是早期開始進行體育鍛煉活動,則有助於防止產後肥胖。
科學、合理地安排飲食,使營養與消耗實現動態平衡,既能滿足產後恢復身體的需要,又能以充足的營養供應新生兒。如果吃得太多,活動太少,多餘的營養就會積存在體內,使體重增加。
堅持健美鍛煉是保持健美體形的重要手段。產後1周就可以進行健美操鍛煉。但是,鍛煉的時間不宜過長,運動量也不可過大,要注意循序漸進,逐漸增加運動量。活動範圍也逐漸由室內轉向室外。如果能參加專業人員組織的健美訓練,效果會更好。
產後,除了腹壁的肌肉鬆弛外,骨盆底和陰道的肌肉也隨之變得鬆弛。所以產後健美訓練的重點是腹肌和骨盆底的肌肉。
你可以先在床上做仰臥位的腹肌活動和俯臥位的腰肌活動,
仰臥時,雙腳伸直,腳尖併攏,做屈伸足趾動作,然後以踝部為軸心,向內及向外活動兩腳。然後可以作提肛運動,使肛門交替收緊、放鬆。
仰臥起坐是強健腹部肌肉的重要措施。練習時取仰臥位,雙手抱頭或平放於腰部,上半身坐起,然後躺平。仰臥起坐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素質進行,開始時每天做一兩次,每次完成幾個動作即可,以後可以增加動作次數。
前面曾經介紹的腰背運動,也適合於健美訓練。你可取仰臥位,髖和腿略放鬆,分開稍屈,腳平踏在床上,盡力抬臀部及後背,然後放下。也可以取跪姿,兩膝分開,肩肘垂直,兩臂平放在床面,腰部左右旋轉。
月子過後,還可以參加室外運動,其中最好的項目是散步,每週堅持走4次,每次半小時以上,行程不少於2公里。如果社區內有體育鍛煉設備,也可以積極使用。
產後健美訓練,重在「堅持」二字。「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是不會收到良好效果的
【中國食療網】(http://www.dajiyuan.com)
5/20/2006 7:52:45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