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護齒6大疑問解讀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4250&prev=4251&next=4249&l=a&fid=1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換襪子遊戲皮鞋清潔產後憂鬱症
護齒6大疑問解讀
護齒6大疑問解讀

  如果你的黃褐色牙齒只是因為濃厚的牙石覆蓋在牙齒表面造成的,那麼定期採用洗牙的方法清潔牙齒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是美白牙齒的最好途徑。
問題一:美白牙膏是噱頭嗎?
任小姐從牙膏品牌開始出現美白功能後,就頻繁使用各種具有美白效果的牙膏。用了這麼多年,牙齒沒有什麼顯著的效果,牙齦卻開始發炎。去醫院問了醫生才知道,原來美白牙膏不僅不能長期使用,在一般情況下還應該儘量避免使用。
專家分析:長期使用美白牙膏會令牙齒表面變得粗糙,讓牙漬更容易沉積在牙齒表面。傳統的美白牙膏雖然多種多樣,但除了味道不同,它們的美白成分幾乎一樣。美白牙膏主要是因為加入了含有微酸的化學成分,並通過內含的摩擦劑與牙齒表面的色斑發生物理性摩擦,而使色斑、色漬與牙齒表面分離脫落,達到美白的目的。
這種去漬美白的方法對牙齒表面暫時性附著的斑漬有一定作用,但對於牙刷觸及不到的地方,美白效果就不明顯。而且對一些頑固性牙漬,如長期飲茶或咖啡、抽煙等導致的牙漬,去除作用也不大,對四環素牙、氟斑牙等內源性著色牙基本沒什麼效果。
而對於不同的使用者來說,由於牙齒情況和飲食習慣不同,使用美白牙膏的效果肯定也不盡相同。消費者選擇美白、亮白牙膏時,應根據自己牙齒的情況和個人需要而定,即使美白牙膏具有美白作用,也不是對任何人都有用的。
專家建議:想加強對牙齒的保護,可以選擇含防牙石或防牙菌膜成分的牙膏。含氟化物的牙膏則可有效防止蛀牙。另外,有些朋友認為刷牙時用牙膏的分量越多越好,這種想法也是錯誤的。按照每天早晚刷牙兩次的頻率,每次刷牙只需要用一粒豆般的分量便已足夠。
問題二:漱口水能代替刷牙嗎?
郭先生自從上次因為口腔手術不能刷牙,於是接受醫生的建議使用漱口水以後,發現這東西方面又省事。於是手術過後也開始使用漱口水來代替刷牙了。結果最近發現居然有口臭的毛病了。
專家分析:市售的漱口水並不能代替刷牙的動作,漱口水成分僅僅能達到短時間的抑制病菌的作用。至於牙醫師推薦的漱口水,只是在抑制牙菌之生成和預防牙齦炎,可以減少口臭之生成,但單靠漱口水並無法完全去除口臭。最重要的還是要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和使用牙線或牙刷,徹底的把牙齒和四周之牙齦清潔乾淨,才能保有一口芬芳的氣味而達到齒頰留香。
專家建議:歸根到底,想擁有好的牙齒要從最基本的刷牙開始。正確的刷牙方法應該是提倡不損傷牙齒及牙周組織的豎刷法。刷上頜後牙時,將牙刷置於上頜後牙上,使刷毛與牙齒呈45度,然後轉動刷頭,由上向下刷,各部位重複刷10次左右,裏外面刷法相同。
刷下頜後牙時,將牙刷置於下頜後牙上,刷毛與牙齒仍呈45度角,轉動刷頭,由下向上刷,各部位重複10次左右,裏外面刷法相同。上、下頜前牙唇面刷法與後牙方法相同。刷上前牙齶面和下前牙舌面時,可將刷頭豎立,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
刷上下牙咬合面時,將牙刷置於牙齒咬合面上,稍用力以水準方向來回刷。需要注意的是,牙刷使用時間長了,刷毛就會彎曲蓬亂甚至脫落,減弱了潔齒能力,因此,必須每3個月更換一把牙刷,切忌幾個人合用一把牙刷。
問題三:洗牙能美白牙齒嗎?
事業有成的張先生去一家頗有權威的口腔醫院洗了牙,發現洗完牙以後除了牙石沒有了以外,並沒有想像得那樣讓牙齒變白多少。醫生說像張先生這種情況屬於長期抽煙導致的色素沉積,要想美白牙齒單單靠洗牙是不行的。
專家分析:一般半年到一年時間去洗牙一次,是保證牙齒乾淨的好習慣。洗牙的目的主要是清潔,可以清除牙齒表面的咖啡漬、茶漬和煙漬以及日積月累的牙結石,所以看起來會更潔白。但是有很多人以為,只要去專業的口腔醫院洗完牙,牙齒就一定能美白。
實際上,對於生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美牙主體人群來說,洗牙無法改善牙齒內部的色素沉著,比如四環素牙、氟斑牙等。如果想要美白牙齒,應該去專門的口腔醫院進行牙齒美白,一般來講,漂白和冷光美白能讓牙齒維持1-2年時間的美白效果。漂白劑美白方法通過雙氧水與牙齒的作用達到漂白牙齒的效果,這種方法收效快,費用適中。
專家建議:如果你的黃褐色牙齒只是因為濃厚的牙石覆蓋在牙齒表面造成的,那麼定期採用洗牙的方法清潔牙齒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是美白牙齒的最好途徑。比如少喝茶、咖啡、紅酒等深色飲料,飯後勤漱口,特別是要戒煙。儘量少喝蘇打水和運動飲料,因為其對牙齒琺瑯質的損害程度大大超過可樂,危害分別是後者的3倍和11倍。如果一定要喝,為了減少飲料與牙齒接觸的時間,要儘量快喝,而不要小口抿,或者用吸管也行。
問題四:烤瓷冠美牙還是毀牙
目前最接近天然色的美容修復方法就是固定烤瓷牙修復。做烤瓷牙其實很像戴一副牙套,具體來說,就是將做好的烤瓷牙套緊固黏著於磨改後的真牙上。但是如果追求牙齒外觀的漂亮而給牙齒本身帶來不可逆轉的傷害,就得不償失了。
專家分析:如果牙齒生長很健康,只是為了追求時尚而把好好的牙齒磨細,此舉不可取。適合做烤瓷牙修復的牙齒應該是有口腔疾病的患者,比如牙齒有缺失的,一般要求缺失數目較少,並且鄰牙健康,沒有炎症或雖有炎症,但經過治療得到控制,經醫生檢查可考慮做烤瓷牙修復。
還有是牙齒顏色或形態不佳,如四環素牙、錐形小牙等,或者是牙列形態異常又不宜做正畸治療的患者;第四種是因外傷而折斷的牙齒或殘留的牙根,如牙根有足夠的長度,牙周情況又較好時,經過完善的根管治療,可進行烤瓷牙修復;第五種是齲齒或牙齒缺損較大,牙齒變色呈灰色或黃褐色,可通過烤瓷牙恢復美觀及增加強度。
專家建議:近年來普遍使用的一般烤瓷材料是瓷粉經過高溫燒烤、迅速降溫而成的,硬脆、易裂、易色差,易損壞與之相咬合的牙齒。建議用貴金屬合金烤瓷牙,這是原先烤瓷牙的升級版,牙套內側是貴金屬合金,外側是瓷,這是因為貴金屬與人體的相融性比較好,而烤瓷表面細菌無法生存所以不會出現蛀牙,這樣就結合了兩種材料的優點。
問題五:用牙籤剔牙正確嗎?
很多人都在飯後用牙籤剔牙。有位元朋友告訴記者,以前是偶爾剔牙,覺得挺好玩的,到後來發現牙縫越來越大,就養成了逢吃必剔的毛病。而且牙縫好像有越來越大的趨勢。
專家分析:許多人有飯後用牙籤剔牙的習慣,無論是否有食物嵌塞都將牙縫剔一遍。這種習慣不僅無助于牙齒健康,而且會造成“牙縫越剔越大”。因為剔牙不小心,很容易損傷牙齦黏膜、齦乳頭,導致牙齦乳頭發炎,是一種很不好的生活習慣。
我們的牙齒本來排列得很整齊,牙齒與牙齒之間的空隙都被牙槽骨和牙髓組織所充滿,所以,一般牙齒排列整齊的人,牙齒之間不存在空隙,除非是牙槽骨和牙齦組織萎縮了才出現空隙。經常用牙籤剔牙縫,這種外加的力量可以使接觸緊密的牙齒逐漸分離。牙縫增寬後不僅可以嵌塞食物而且容易發生蛀牙、牙周病。
專家建議:牙線能比牙籤更有效地清潔牙縫。一根細細的牙線,可以輕易地放到牙縫中間,在不損傷牙齒和牙齦的同時,把牙縫中的細菌刮掉。使用牙線應該保證每天至少一次,飯後使用最好。小孩子不需要太早使用,在十幾歲之前只要保證有效地刷牙即可。選擇牙線應該注意太細的反而不好,一根牙線一般是由幾百根更細的線組成的,所以應該選擇相對而言比較寬厚的,做工細緻的牙線。
問題六:矯正是青少年專利?
李女士最近參加了一次初中同學的聚會,看到當年班上那個口戴牙套、遭人恥笑的女同學,現在笑起來竟然那麼迷人。想起自己小時候因為不願意被人嘲笑,平白錯過了18歲之前整牙的最佳時機。李女士決定要不就這麼湊合過吧,反正老公也有了,工作也有了,孩子也兩歲了,將來給寶貝女兒做好整牙工作就行了。
專家分析:十二三歲是牙齒矯正的最好時機,因為這個時候恒牙已經出齊,牙齒鈣化的程度又不完全。在現實生活中,許多成年人在生長發育期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接受過牙齒矯正治療。雖然成年人的牙齒鈣化程度好,可塑性不大,但是以現在的醫療手段和齒科正畸材料,完全可以讓40歲以下的患者在比以往短得多的時間內完成牙齒整形。一般來說,如果情況不太嚴重,估計在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內就可以了。
專家建議:如果決定進行牙齒糾正,在牙齒矯正治療中,托槽是必不可少的器具。托槽有金屬的、陶瓷的;有放在牙齒外面的、有放在牙齒內側面的;經常更換的橡皮圈有單色的、有彩色的。病人應該選用品質可靠的,不要過分注重價格而忽略了品質。

文章來源: 北京娛樂信報
8/11/2006 11:50:46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