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所有好處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45789&prev=45790&next=45788&l=a&fid=7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virgiefrancemartrew5luise8188腳臭比較自卑襪子穿太久會如何烤布丁
所有好處
我在明尼蘇達州莫裡斯聖瑪麗學校任教時,他在三年級第一班就讀。
全班34名學生都是我的寶貝,但馬可﹒艾克倫卻是最特別的一位。
他的外表十分乾淨,常帶著那種活著真好的態度,使得偶有淘氣的表現都變得令人喜歡。
馬可也很愛說話,我得一再提醒他本經允許不可開口。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每次受批評後的誠懇反應--謝謝修女糾正!
起先我不知道如何應付,但不久我便習慣了每天聽到好幾遍。
一天早上,馬可又說個不停,我再也忍不住了,於是犯了一個新任教師的錯誤,我對他說:馮可,你再說一句話,我就要用膠布把你的嘴巴貼起來!
不到十秒鐘,恰克便衝口而出:馬可又說話了。
我沒有吩咐任何學生幫忙看住馬可,但因為我在全班面前說過要處罰他,只好照著去做。
我記得那一幕,彷彿發生在今天早上。
我走到寫字桌前,很自然地掃%26#39;開抽屜,拿出一卷膠帶。
我不發一言,走到馬可面前,撕下兩條膠帶,在他嘴巴上貼了個交叉,然後回到教室前面。
我看看馬可的反應,他正向我眨眼示意。
夠了!我笑起來。
在全班的笑聲中,我走到馬可的桌旁,撕掉膠布,聳聳肩。
他說的第一句話是:謝謝修女糾正。
年終時,我被安排去教初中數學。
日子過得很快,不知不覺馬可又再次出現在我班上。
他比以往更英俊,依然很有禮貌。
因為他必須很留心聽我講解"新數學%26quot;,他在初中三年級的表現比小學三年級時安靜得多。
某星期五,教室氣氛有些不對勁,因為我們整個星期都在學習一個新概念,我察覺出學生們的挫折感,以及對別人的不耐煩。
我必須緩和這煩躁不安的氣氛,免得難以收拾。
於是我吩咐他們在兩張紙上寫下其他同學的名字,在每個名字下面留下一些空間。
然後我要他們盡量想出每位同學的優點,並寫在他們的名字下面。
這項作業佔用了課堂賸餘的所有時間,到離開教室時,每位學生都把字條交給我。
查理笑著離去;馬可說:謝謝修女的教導,週末快樂。
那一個週末,我在紙上寫下每個同學的名字,再把其他同學對他們的看法抄在上面。
星期一,我把紙交給每個同學。不一會兒,全班都露出微笑。
真的?我聽見有人低聲說。
我從不知道別人這樣看我廠我從不知道別人如此喜歡我!
班上再沒有提起那些紙條。
我不知道他們是否在課後討論過,或者告訴過父母,不過這都沒有關係,該項作業已達到了目的,同學們因此更喜歡自己和別人。
那班同學繼續升學。
若干年後,當我度假回家,父母親到機場接我。
母親照常問及該旅途的問題--天氣,以及我所遇到的各樣事情,後來說話稍為緩慢下來。
母親看了父親一眼說:你爸爸要說些什麼嗎?
父親清了清喉嚨,就像平日要說重要的事之前那樣。
艾克倫家昨晚打電話來,他開始說。
是嗎?我說。
我已多年沒有他們的消息,不知馬可怎樣了。
馬可在越南陣亡,葬禮明天舉行,他的父母希望你能參加。父親安靜地回答。
直到今天,我仍清楚記得父親告訴我的馬可的陣亡地點。
我從未見過軍人躺在棺木裡的樣子。
馬可看來那樣英俊、那樣成熟。
那一刻我只能想到的是:馮可,只要你能開口對我說話,我願失去全世界的膠布。
教堂裡滿了馬可的朋友,恰克的妹妹獻上一首《真理正在前進》。
葬禮當天為何要下雨?
站在墳墓旁邊已夠難受了。
牧師作了禱告儀式,號手吹出喪禮曲。
馬可的親友一個接一個走到棺木旁邊,在上面灑下聖水。
我是最後一位到棺木邊祝福的人。
我站在那裡,一位扶棺的軍人過來對我說:你是馬可的數學老師嗎?
我望著棺木點頭。
馮可經常提到你。他說。
葬禮結束後,大部分馬可的生前好友一問到恰克的農舍去吃午餐。
馬可的父母在那裡,顯然是在等我。
我們要給你看件東西,他的父親說,一邊從口袋裡掏皮夾。
馮可陣亡時,從他身上找到這個,我們想你可能認得。
打開尖子,他小心拿出兩片破舊的筆記本紙張。
顯然曾經破損、新貼、折疊,又折疊多次了。
我不必細看,就認得我曾在上面抄下馬可的優點,那都是同學們對他的總結。
多謝你,馬可的母親說。
稱瞧,馬可多珍惜它。
馬可的同學開始圍攏過來。
查理靦腆地笑著說:我也留著我的紙條,放在家裡寫字桌最上面的抽屜裡。
恰克的妻子說:恰克要我把它夾在結婚相簿裡。
我也保存著我的那一張。瑪莉蓮說。
我的放在日記本裡。
然後是維民另一位同學,從她的筆記簿裡取出皮夾,向眾人展示她那破損的紙條。
俄經常帶著它。維浪連眼也不眨地說。
我想大家都保留著自己的紙條。
此時我終於坐下來哭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