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家有 紅刺蔥 辛香避邪 料理調味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53149&next=53148&l=a&fid=16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pmnlburbvinsole馬拉松2013男友聊天聊到一半睡著沒下落………越南文翻譯中文-Google翻譯勿擾.感謝幫翻譯大大三立新聞
家有 紅刺蔥 辛香避邪 料理調味
家有 紅刺蔥 辛香避邪 料理調味 食用前葉脈要去刺






紅刺蔥有許多別名,一般所稱的刺蔥所指的即是紅刺蔥,也就是食茱萸,也有人稱為「鳥不踏」,因其枝幹上布滿尖刺,鳥兒也不佇立棲息。紅刺蔥外觀上,葉柄及心部呈紅色,全株有刺又有香蔥味,民俗上也當作藥草運用,認為有促進氣血循環、強身保健的功能;也因其有強烈香氣的葉片,在古代也也會裝於端午香包中用來避邪。紅刺蔥是存在文化中已久的樹木,我們就請專家來教大家如何種植及利用。報導╱劉燕美 攝影╱王永村
紅刺蔥味清香入鼻,待會就有桌香氣十足的菜餚。(設計對白) 種植方法 陽光充足 良好的紅刺蔥生長環境需日照達6小時以上,否則紅刺蔥的紅色與香氣都會淡化,外觀與一般刺蔥相近。 每月施肥 紅刺蔥料理用途廣,因為要吃下肚,建議約每月施肥1次,並選用有機肥較佳。 適時澆水 一般來說紅刺蔥不需天天澆水,但仍視天氣而定,約2~3天澆1次,缺水時用手觸摸,葉片會稍微軟化,可依情況補充水分。 固定修剪 紅刺蔥若高過約150公分,香氣會變淡,需定期修剪,但仍需保留部分葉片以行光合作用。
小提醒 太高的紅刺蔥葉脈與枝幹上的刺會消失,張錫合園主表示,因長高的紅刺蔥,不需尖刺來保護,自然會退化,香氣就會消失,若要當料理運用,勿讓紅刺蔥長太高。 料理變化 替代胡椒 紅刺蔥若未修剪,待其開花結果後,種子因具有強烈香氣,可當胡椒使用。 沾醬解膩 將刺蔥葉搗碎或用刀剁碎,加入醬油、醋、香油,當成入白斬肉沾醬,去油解膩。 要先剪刺 因紅刺蔥的背面葉脈也長有細刺,做料理前要用剪刀將細刺剪下較安全。
涼拌清爽 將3~4片刺蔥葉剪或切成細碎狀,灑在皮蛋豆腐上,香氣迷人、風味一絕。 煎蛋添香 用刺蔥葉取代青蔥或九層塔,加入蛋液中做成煎蛋,香氣迷人。 燜滷豆腐 將刺蔥葉及枝幹,與八角一塊放如油中炒香,在加入豆腐、枸杞及醬油燜煮,上桌前記得取出帶刺枝幹。 日常運用
避邪擋煞 早期先民認為紅刺蔥有尖刺及強烈香氣,能讓鬼怪不近身,擺在門口或室內有避邪效果,而端午節也可以在香包中放入紅刺蔥。 助解瘀血 張錫合園主說,紅刺蔥因具有串氣效果,平時撞傷瘀血,若皮膚表面未破皮,可將搗碎的紅刺蔥敷於瘀傷處,有助散瘀。 引蝶下蛋 鳳蝶的幼蟲也愛吃紅刺蔥,喜歡鳳蝶的人,不妨考慮種紅刺蔥以吸引鳳蝶下蛋,還能觀察生態。 林口真合植物園園主 張錫合 專家說 紅刺蔥料理運用廣,煮肉湯時,放幾片可去腥;也可取代蔥油餅中的蔥,做成紅刺蔥餅,餅香盈溢,令人垂涎。 哪裡買 紅刺蔥幼苗10公分,售價約30元,各大花市或植物園有售,約生長3個月,植株達至60公分即可採葉取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