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中藥報:告訴你夏枯草的故事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mid=6002&prev=6003&next=6001&l=a&fid=1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巨蟹的人際?巨蟹的愛情?除腳臭的方法請問這樣的天蠍男對我的感覺?失眠
中藥報:告訴你夏枯草的故事
中藥報:告訴你夏枯草的故事

  神農是民間傳說中的藥仙,他解除眾生疾苦之偉績,千古傳頌。


從前有位書生名茂松,為人厚道,自幼攻讀五經四書,然屢試不第。茂松因此終日鬱悶,天長日久,積郁成疾,頸部長出許多瘰鬁(即淋巴結核),蠶豆班大小,形似鏈珠,有的潰破流膿,眾醫皆施書肝解鬱之法,無效,病情越來越重。
  這年夏天,茂盛父親不遠千里尋神農。一日,他來到一座山下,只見遍地綠草茵茵,白花豔麗,似入仙境。他剛想歇息,不料昏倒在地。
  茂松爹怎麼也沒有料到,這百草如茵的仙境,竟是神農的藥圃。此時,神農正在給藥草澆水施肥,見有人暈倒急忙趕來救治。茂松爹醒來,謝恩並訴說了自己的苦衷。神農聽罷,從草苑摘來藥草,說:“用此草上端球狀部分,煎湯服用。”又說:“此草名‘夏枯草’,夏天枯黃時採集入藥,有清熱散結之功效。”茂生按方服之,不久病癒。後來,父子二人廣種夏枯草,為民治病,深得人心。
  夏枯草味苦辛,性寒,可入肺氣鬱結所致瘰鬁,用舒肝解鬱的藥物,配合夏枯草清熱散結,效果極佳。據現代醫學研究,夏枯草有降低血壓和抗多種細菌的作用,常用來治療淋巴結核、甲狀腺腫大、乳腺炎、高血壓等病。

文章來源:中華秘方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