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工作品質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BCpWCTeUGRszweWOA3rN/article?mid=223&prev=224&l=a&fid=9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ti4harleyqki防風防潑水蓄熱風衣外套怎麼追天秤座的女生業務willia44746腳汗
工作品質
一件事情起頭做的好,過程順利,收尾漂亮,驗收時滿意。這就是有很高的工作品質...
這一句話,在小弟我工作這幾年來做一下驗證...
舉幾個例子比較清楚:
生產課辦公位置異動,請資訊部門幫生產課重新佈設網路線...
資訊部門將電腦裝好,網路線拉好,網路線路測試完成後。然後留下一堆亂七八糟的網路線路跟生產課的人說:"這電腦都弄好了,其餘這些線路的整理,妳們要記得去買壓條,把線收一收就OK了!!"。然後就收工走人了。
另外一個例子:
我們辦公室的位置有異動,電話線路需要重新佈設,而我們的電話線路工程是外包給外面廠商來負責維護的。所以,就請維護廠商找個時間過來整理一下。這家廠商於是就過來整理我們的電話線路,佈設好線路後,拿著自己帶來的壓條,將線路整整齊的收好,然後請我們驗收測試,ok後,就收工走人了。
這兩個對照組,其實只有一點的不同,就是在收尾上的作業上不同。
很多公司內的資訊部門,都會有個觀念,我就負責將電腦、網路搞好,其餘的線路整理甚至是佈線,這應該是公司內的工程部來處理啊...
的確,我有時候也會認同這樣的作法,感覺是責任分工的好處。因為對公司內的資訊部門來說,像是增設電源位置,拉電話線等等這些工作,應該是工程部門要去負責處理的,畢竟我們的專業知識領域,沒有跨足到這邊來。想做,有時也做不來。
不過,我相信使用者那端絕對不是這樣想。對他們來說,我們電腦或是網路異動,請資訊人員來就是最好能一次做好所有有關電腦異動方面的事。要是每次都留個%26quot;屎尾",要他們來擦,有時還真是讓人覺得很煩。
有一次,部門同事還把這個問題搬上檯面上討論,問我們資訊處到底該不該把這種"屎尾"處理乾淨,不過,這種事情竟然是不了了之...唉...
常聽大家說,資訊處是個花錢的單位,要改變大家這種觀念和看法,就要有成本、服務計費的觀念和做法,以便日後能提出數據,證明資訊處不僅不是個花錢的單位,甚至是個能為公司帶來效益、利益的單位。這種將一個部門看成一個小公司在營運,但是服務卻沒有向外面公司一樣好,做起來當然是力不從心囉...資訊處如果不想處理一件工作的屎尾,只有一個作法。就是在施工前,就要先協調好工程部門,幾月幾日的幾點,要在哪一個部門進行電腦網路異動,因人力不足,要請工程部門屆時前往協助收線,做壓條。
不過,這樣子的作法,好像沒幾家做到厚...
因此,既然做不到這樣,那乾脆就堅持自己的工作品質,不為自己部門,也為自己做到最好。所以,我會注重收尾時的關鍵,因為那才是驗收的關鍵;也是對自己的工作品質的一個考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