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喝啤酒能化結石?別被謠傳呼嚨了!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109020&prev=109021&next=109018&l=a&fid=27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他對我是真心的嗎??急需處女男幫我回答他到底愛不愛我白帶除腳臭怎麼追天秤座的女生偵測腳臭機器狗
喝啤酒能化結石?別被謠傳呼嚨了!
約一成的腎結石患者會再復發,雖然導致結石的原因很多,可是喝水量、飲食是結石的主要因素。
若想調整飲食、改善病況,怎麼吃才正確?
在公家機關任職的志傑,常要陪長官外出視察,為了不耽誤行程,水喝得很少,也常憋尿。有天上班,突然腰腹部疼痛難耐,到急診掛號,一照X光發現是輸尿管結石。
醫師說,結石較大難自行排除,必須以「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這時,他才驚覺事態嚴重。不喝水、愛吃重口味 腎結石易復發
儘管醫療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謝德生表示,尿路結石就像感冒很容易復發,而「水喝得少」與「遺傳體質」是復發主因。
據統計,7~10%患者會在一年內復發;兩年內復發率為15~21%,10年內復發率更高達50%。
想要預防尿路結石發作,身為尿路結石患者的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建議5個小祕訣:多喝水、不憋尿、調整飲食、多運動及3~6個月定期追蹤。
尤其避免吃得太鹹、太重口味,以免增加尿中鈣與尿酸的濃度,更易結石。
謝德生也提到,預防復發的最好方法還是喝「白開水」。
至於喝水的量,因人而異,基本上,喝水量應多到每次小便都「無色透明」。腎結石不能吃菠菜?各類結石,禁忌大不同
謝德生特別強調,一般人聽到結石,第一個反應是「豆腐不能吃,其實這不正確,」因為它的含鈣成分並不高。
台大醫院營養部組長黃素華說明,以往認為鈣是結石的主要成分,以為減少飲食中的鈣質,就可降低腎結石的發生,但事實並非如此。
近幾年研究發現,攝取足量鈣質反而能抑制含鈣結石的產生;而低鈣飲食,還會刺激身體從骨頭釋放更多鈣質,促進草酸吸收,造成尿液中草酸濃度上升,更易形成草酸鈣結石。
如何判斷「草酸鈣結石」或「尿酸結石」或「磷酸鈣、磷酸銨鎂結石」,謝德生表示,結石種類需經醫師做結石成分分析,之後患者再依據結石種類調整飲食,也就是要「看石頭吃飯」。
不過,結石的原因多來自日常飲食,不必限制鈣質,只要依結石調整飲食內容,即可降低發生率。原則如下:草酸鈣結石少吃高草酸食物
少吃或避免一次吃太多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像茶、咖啡、可樂、菠菜等,同時避免攝取過多含維生素C的食物,且每日飲食中所含的草酸攝取量最好小於50毫克,例如:菠菜一天攝取量少於100公克,牛奶一天1~2杯(1杯=250cc)、肉類3份左右,主食類含草酸不高,較不限制。限制維他命C補充量
不僅要限制攝取含維生素C的食物,維他命C也不能補過頭,攝取大量維他命C,也是造成草酸鈣結石原因之一。
因維他命C代謝變成草酸,會增加尿液中草酸濃度,提高草酸鈣結石機率。
國外學者建議,補充維他命C一天不超過2公克。尿酸結石採低普林飲食
少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像少吃香菇、豆類、蘆筍、紫菜、豆類、酵母粉及酒類等;必要時,依醫師指示服用降尿酸的藥物。磷酸鈣、磷酸銨鎂結石少吃高磷食物
盡量少吃含磷量高的酵母(如健素糖)、花生醬、蛋黃、碳酸飲料、巧克力等;此外,磷酸銨鎂結石多因泌尿道感染而引發,平時應小心避免細菌感染。少鹽、少蛋白質
降低鹽分攝取,可增加鈣質吸收。
另外,太多蛋白質會增加尿酸與鈣質排泄,降低尿液酸鹼值,增加尿酸、草酸鈣結石危險,因此,除了少吃肉,建議多吃蔬果改變尿液酸鹼值。多喝水
「滾石不生苔」,黃素華表示,「喝水量」是決定結石的重要因子,水補充得多,較沒結石現象;若水喝得少且排尿少,結石易復發。
所以,不妨依當時狀況與季節調整喝水量。
她笑著說,曾有次外出遊玩,因天氣炎熱,帶了8大瓶水還不夠喝。想喝啤酒化石 反而易結石
尿路結石牽涉人體組織及生理環境,尤其結石的成分並非只有一種,所以不像一般人所想,服下「化石藥」就可溶掉石頭。
謝德生解釋,只有小於5%的尿酸結石,能用特殊成分藥物慢慢溶解,但多數石頭無法以此方法溶解;喝化石草茶飲,功能頂多像喝水,多喝白開水即可。
黃素華亦提到,目前尚未有化石草功效的研究依據,她也認為跟水分有關。
不過,陳潮宗以個人經驗表示,他曾服用中藥促進石頭溶解,配合X光攝影追蹤,10天後比對,發現結石往下掉了25公分,最後結石從輸尿管掉到膀胱排出。
另外,也有人以為「喝啤酒」能將結石排出,甚至以茶等飲料代替水。
謝德生認為,尿路結石的主要成分是草酸鈣,啤酒本身富含草酸,長期大量飲用可能引起草酸鈣結晶沉澱增加,反而引起結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